首頁 -> 頭條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正按下“加速鍵”

分享到:
2023-02-23 21: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3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隨著社會逐步走出新冠疫情陰霾,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兩地重啟頻密“雙向奔赴”,香港特首李家超率團北上交流、灣區內地城市率團南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持續釋放活力。

香港中通社圖片

 合作共贏是疫後發展的主旋律。上月12日,香港與內地首階段通關的首周,前海管理局就率先在港舉辦推介會,宣傳前海優勢。接下來數日,從省市級到市轄區的推介會猶如雨後春筍。不少代表團成員多達百人,規模之大,足見對深化兩地合作的重視。

 除了內地各級政府組成的招商團南下,香港特區政府亦北上交流,尋找合作機會。

 23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代表團到訪廣州和深圳,此行目的包括推動便利粵港澳大灣區雙向人才流動、創新科技合作等工作,這亦是他上任後首次對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展開訪問。

 多項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的活動熱度不斷,從2023年度國際灣區高峰論壇,到大灣區人才簽注政策正式實施,各項重點新聞佔據媒體頭版。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新冠疫情之後,各個城市的重點就是抓經濟,內地各省市招商團來港,為香港帶來新合作,也讓中小企業扎到新商機。

 香港正聚焦全力拼經濟,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也著墨與灣區內兄弟城市強強聯手,引領灣區實現高質量的共同發展。對於如何加強大灣區合作,盧錦欽認為重點在於用好香港核心優勢。

 盧錦欽說,香港資金流充足,但通過海外融資促進與內地合作,存在高利息的問題。在高質量發展的情況下,如何把香港的產業帶去內地發展,並提高它的效益和產量很重要。現時除了金融合作之外,香港也應從實體經濟方面拓寬合作空間。

 他舉例,香港應該在新材料、高科技等領域瞄准內地的大市場,而對於中小企業也來說,港貨品牌名聲在外,企業可以思考如何走進大灣區消費市場,再廣泛切入內地市場。

 “以前更多的是香港要想怎麼融入大灣區,現在調轉了,大灣區也好、其他城市也好,都來香港送政策、送招商,幫助香港走進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我覺得這個現象相當好。”盧錦欽相信,隨著社會復常,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已按下“加速鍵”。

 2019年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以來,大灣區概念已經過去了4年,不算太短的時間內,疫情阻隔了一半以上時間的交流。

 大灣區內有高鐵有大橋,基礎建設互聯互通。香港要更高效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灣區是很好的切入點,港澳與內地城市還需要更熱絡“奔赴”,融合不僅靠基建,還要更多心靈層面的認同。(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