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今晨 一趟開往廣東的列車

分享到:
2023-02-23 22:13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抵達廣州了!”

2月23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展開上任後首次對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的訪問。他特意乘搭高鐵,體驗“一小時生活圈”。

李家超當日早上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約8時到達西九龍高鐵站,搭乘前往廣州的列車,於9時許到達廣州。



李家超抵達廣州後隨即在社交媒體寫道:“香港與廣東省及深圳市唇齒相依,我一直期待在粵港通關後,立即到訪廣東及大灣區內地城市。”

在廣州會見傳媒時,他談到此行的三個“第一次”:上任後的第一次;通關後的第一次;第一次拜訪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此行會見的官員也包括廣東省省長王偉中。

他還感謝廣東省一直支持香港的發展,特別感謝對香港疫情的支援,包括生活必需品、食品保障等多方面;尤其是在香港第五波疫情時,廣東在醫療物資方面給予香港很大的援助。

李家超此行的目的,是積極推動便利大灣區雙向人才流動、創新科技合作、金融服務合作,以及香港高等院校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合作項目等工作。

灣區正火熱。同一天,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也啟程,展開為期三天的廣東考察行程,包括走訪大灣區內地城市,到港澳青創基地、創新中心、科技企業等地進行實地考察,了解廣東高質量發展過程中所蘊含的香港機遇。


香港媒體高層團在廣州考察。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少華 攝


此次參訪團由香港中聯辦組織,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兼大公報社長、文匯報社長李大宏擔任團長,《南華早報》總編輯譚衛兒擔任副團長。特別是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作為顧問全程參與,體現了此次參訪團的高規格。


灣區內地城市也率團南下


隨著社會逐步走出新冠疫情陰霾,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兩地重啟頻密“雙向奔赴”,灣區內地城市近日也率團南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持續釋放活力。

上月12日,香港與內地首階段通關的首周,前海管理局就率先在港舉辦推介會,宣傳前海優勢。接下來數日,從省市級到市轄區的推介會猶如雨後春笋。不少代表團成員多達百人,規模之大,足見對深化兩地合作的重視。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 攝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新冠疫情之後,各個城市的重點就是抓經濟,內地各省市招商團來港,為香港帶來新合作,也讓中小企業找到新商機。

“以前更多的是香港要想怎麼融入大灣區,現在調轉了,大灣區也好、其他城市也好,都來幫助香港走進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我覺得這個現象相當好。”盧錦欽相信,隨著社會複常,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已按下“加速鍵”。


“融入”大灣區不再停留嘴上


2019年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以來,大灣區概念已經過去了4年,不算太短的時間內,疫情阻隔了一半以上時間的交流。

如今,“融入”大灣區已經不再停留在嘴上。李家超這次率團到訪廣州和深圳,只是一個開端。他未來還計劃走訪大灣區所有城市,首先是下星期率團拜訪澳門,并正積極組織訪問團,包括4月帶領立法會議員訪問大灣區城市。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我一直勉勵我的團隊,要更積極在項目籌劃過程中主動參與,與廣東省、深圳市和各灣區城市包括澳門連成一線,強強聯手,同為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作出更大貢獻。”為此,李家超已設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積極推動大灣區各領域的高質量發展。

通關後與內地不同城市的交往重新活躍起來,李家超透露,廣東省領導預計下月來港,如果時間許可,計劃到時舉行粵港聯席會議。

大灣區內有高鐵有大橋,基礎建設互聯互通。香港要更高效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灣區是很好的切入點,港澳與內地城市還需要更熱絡相互“奔赴”,融合不僅靠基建,還要更多心靈層面的認同。

今晨,這趟開往廣東的列車,也開往了粵港澳大灣區加速發展的春天。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