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陳國基:香港5月將舉辦大灣區人才高質量發展大會

分享到:
2024-02-18 18: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8日電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18日在深圳出席由廣東省委、省政府在深圳召開的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並在大會以“加強粵港澳人才協作 強化產業科技人才支撐”為題的人才專題分論壇致辭。陳國基提到,香港與廣東省以及大灣區不同城市,通過四大方向將科研優勢、人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陳國基。香港中通社圖片

陳國基表示,在建立人才合作機制方面,特區政府致力加強人才培養、交流等多方面的工作,加快人才發展深度融合,並計劃在5月舉辦“全球人才高峰會暨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高質量發展大會”。他誠邀大家參與其中,加深了解香港作為國際人才樞紐和大灣區人才門戶的定位,同時攜手推廣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構建培訓和研發基地方面,陳國基說,由2024至25學年起,特區政府資助的專上院校非本地學生限額,將提升一倍到40%,讓更多內地以至全球學生到香港升學;而廣東省在2019年開放多個重大科技專項,至今已經批出4.5億元人民幣的資金過境,支持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進行研發或建立實驗室。

陳國基續指,促進香港與各地人才流動方面,特區政府優化多項人才入境計劃,並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至今已經收到超過24萬宗申請,批出14萬宗。至於非中國籍的香港居民和香港註冊公司的外國人員,可以申請“一簽多行”簽證,措施推出3個多月以來,已經批出約1.1萬宗申請。

陳國基又表示,香港特區一直跟深圳緊密合作,推動合作區在“一國兩制”下發揮“一區兩園”的優勢,爭取試行專屬跨境政策。在香港園區方面,第一期規劃已經初步完成,涵蓋生命健康科技、產學研等片區,並提供人才住宿、商業和相關附屬設施。香港園區的首3座大樓將由今年年底陸續落成,期望可以吸引更多國際頂尖科技人才匯聚。

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布實施五周年。陳國基最後表示,粵港澳三地一定會繼往開來,推進大灣區的教育、科技、人才協同融合發展,為大灣區以至國家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  (完)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