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2月19日報章社評摘要

分享到:
2024-02-19 09: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9日電 香港報章2月19日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發表社評。

《文匯報》發表社評:產業科技互促相得益彰 灣區高質發展前景無限

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五周年。綱要明確規劃大灣區建設願景,將是“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高質量發展的典範”。廣東推動高質量發展與規劃綱要的思路一脈相承。廣東不斷夯實實體經濟為本、製造業當家的根基, 以建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綱,為香港與廣東高質量發展同頻共振提供寶貴機遇。

香港擁有基礎科研、金融服務、法治體系等明顯優勢,以及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與廣東的先進製造業緊密結合,積極構建“基礎研究+成果轉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的全過程創新生態鏈,形成科研成果產業轉化的良性循環,有利促進香港新型工業化發展;高質量、高標準、高水平推進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香港園區、“北部都會區”建設,與廣東協同發展、優勢互補,完善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產業創新體系,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粵港高質量發展前景無限。

《大公報》發表社評:擁抱新的“科學的春天”時不我待

2月18日,被譽為廣東“新春第一會”的廣東省高質量發展大會在深圳舉行,聚焦產業科技話創新、謀未來,吹響了廣東省高質量發展的新號角,開出了聲勢,振奮了人心。此次大會既是廣東省的大會,也是整個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大會,香港各界可以從中看到內地經濟發展的澎湃動力,看到創新科技的滾滾浪潮,更看到大灣區發展的無限前景。抓機遇、謀創新、促發展,香港一定能挺立在科技潮的潮頭。

香港未來要借鑒廣東、對接廣東,尤其是在吸引全球高層次創新型人才方面,實現新突破;進一步聚焦國家之所需,“緊盯顛覆性、前沿性技術,抓牢戰略性、先導性產業,努力成為主要的創新策源地”。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促進產業科技融合 香港大有作為

廣東動起來,致力通過產業科技創新與融合實現高質量發展,對正在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香港來說,意味着機遇多多,也意味着在發揮香港優勢拓展發展空間方面大有可為。例如,香港在上游的基礎科研上優勢明顯,但在中游的成果轉化、下游的產業發展上存在短板。廣東提出要用好超大規模市場這一獨特優勢,推動更多新技術、新產品在廣東市場率先應用推廣,積極發展科技金融、技術、信息等創新要素市場,可為香港彌補不足。香港除了可以繼續推進“香港研發、內地灣區城市產業化”的模式,也可以利用港深創科園平台,全方位開展兩地產學研協同創新,不斷提高科研成果轉化水平和效率,推動科技產業的發展。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可發揮融資便利的長處,為產業科技創新與融合提供金融支持;在提供知識產權保護以及法律、財務等專業服務,加強創科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等環節上,亦可開展跨境協作,藉此延展創科產業增值鏈,打造大灣區全鏈條式的創新生態系統。(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