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鳳凰行動”香港金融專項服務啟動禮在杭州隆重舉辦

分享到:
2022-11-14 22: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4日電  11月14日,由浙江省委統戰部指導,杭州市委統戰部主辦,錢塘區委區政府、杭州市地方金融監管局承辦,錢塘區委統戰部、杭州錢塘新區產業發展集團協辦的浙港同心航向未來“鳳凰行動”香港金融專項服務啟動儀式暨浙港科創產業夥伴戰略峰會在杭州市錢塘區舉行。

浙江省委統戰部副部長吳炳芳,杭州市委統戰部副部長盛春霞,錢塘區委書記金承濤及市、區有關單位負責人,有關企業和中介機構等100餘人參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浙江聯絡處、香港貿易發展局杭州代表處應邀出席。

浙江和香港在金融、科技創新等領域各有所長、各有所需,合作前景廣闊。此次活動,加深了浙港在金融、科技創新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既有利於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也有利於浙江“兩個先行”,互惠互利、攜手共進,很好應證了“浙港同心·航向未來”的大會主題和美好願景。

浙江省委統戰部副部長吳炳芳在講話中強調,一要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和“愛國者治港”原則,打開由治及興新局面。充分認識香港現行的民主制度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憲制地位,有利於維護香港居民民主權利,有利於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齊心協力,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攜手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二要始終堅持雙向發力,打造金融、科創合作新高地。進一步深化浙港金融、科創合作,推動更多浙江優質企業登陸香港,加快實現“鳳凰行動”新五年計劃重要目標,為香港鞏固提升世界金融中心地位增添助力;同時,充分發揮浙江優良營商環境優勢,展現三大科創高地建設機遇,吸引更多香港企業在浙江創新創業,更多創新成果在浙江轉化,推動經濟可持續高質量發展。三要始終堅持全面合作,翻開浙港合作新篇章。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全方位深入推進浙江和香港在經濟、貿易、社會、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交往,發揮兩地所長、結合兩地所需,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為浙江奮力推進“兩個先行”、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書寫新的美好畫卷。

科技引領發展,創新制勝未來。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浙江省作為長三角重要的一員,是重要的經貿合作與投資夥伴,目標發展成高水准創新省份和科技強省,建立‘互聯網+’、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創高地。讓浙港企業把握好兩地在創科等方面的合作機會,香港近年一直大力推動創科發展,并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的創科發展進入了快車道,香港的創科生態環境越見蓬勃,在多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下一步特區政府將充分發揮好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國際化優勢,匯聚全球創新資源,并加強與內地省市包括浙江等協同創新,著力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為國家科技發展作出應有貢獻。”浙江省實施“鳳凰行動”計劃以來,進一步鞏固提升浙江省在資本市場上的全國領先地位。去年發布的新一輪“鳳凰行動”計劃,提出的指標非常具體,也甚具挑戰,“希望香港可以發揮它在金融和創科的優勢,助力浙江和杭州達標。無論是站在全省還是全國範圍來看,杭州科技創新都展現出強勁勢頭和發展潛力。我期待杭港兩地可以在創新科技研究及成果轉化領域上交流合作、優勢互補、共謀發展、互利共贏。”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浙江聯絡處主任劉銘德說。

近年來,浙江大力實施科技創新和人才強省首位戰略,加快打造三大科創高地和全球人才蓄水池,科技綜合實力穩居全國第一方陣,浙港兩地加強科創產業合作,可謂恰逢其時。錢塘區委書記金承濤在致辭中表示,將以此為契機,鞏固合作成果、拓寬合作領域,加大力度鼓勵支持創業創新,以優質高效的營商環境為企業的蓬勃發展提供沃土,全力以赴助力“鳳凰起飛”“獨角獸成長”。

據了解,截至目前,杭州市境內外上市企業總數達到278家,其中境內211家,境外70家,境內上市公司數量居全國省會城市第一位,僅次於北京、上海、深圳。在“鳳凰行動”香港金融專項服務啟動儀式上,杭州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市金融辦)資本市場處處長倪驊以“三個需要”闡述了杭州市“鳳凰行動”計劃政策背景和依據,未來三年將按照每年動態保有股份有限公司2300家,市級重點擬上市企業200家的總體目標,進一步強化優質企業的發現培育、優化上市“一件事”服務等9大舉措。

峰會上,舉行了浙江首批產業夥伴授牌儀式,香港貿發局杭州代表處與杭州市商務局、浙江省香港商會與錢塘新區產業發展集團、悠可集團與浙江港澳青年人才服務中心成為浙江省首批產業夥伴。下一步,浙江省委統戰部將積極引導推動省內和港澳台的有關機構、團體、人士開展結對交流、互利合作、攜手發展,形成一批心靈互通、事業互助、命運互聯的夥伴,進一步構建港澳台大統戰工作格局和常態化工作機制,助力港澳台地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杭州將進一步加強港澳台科創人才的交流聯繫,通過增強科創人才的互動與合作,攜手助力科創事業發展。杭州市委統戰部將緊密聯繫港澳台青年,深化聯絡聯誼,加大對港澳台資企業的服務與支持,鼓勵企業開展產學研對接、申報創新人才等工作,支持科創型企業做大做強,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市委統戰部有關負責人說。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院長、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長、浙江數字金融科技聯合會會長賁聖林圍繞“全球經濟新格局與浙港合作新機遇”主題作主旨演講。

在隨後舉辦的香港上市之路中介機構圓桌論壇上,來自香港交易所、中金公司、德勤華永會計師事務所、競天公誠律師事務所等金融領域專家作政策解讀及服務介紹。會上還發布了全方位支持在杭香港青年創新發展的一攬子扶持辦法,通過以點帶面,增強香港青年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逐步擴大港澳台青年在杭州實習就業的規模,助力港澳台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