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2022人傳遞杭州亞運會火炬,最小的14歲、最大84歲

分享到:
2023-09-06 14: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6日電 9月6日,據杭州第19屆亞運會新聞發佈會消息,杭州亞運會火炬傳遞啟動儀式將於8日在西湖湧金公園廣場舉行,隨後在浙江十市傳遞,20日回到杭州,整個傳遞過程有2022名火炬手參加,年齡最小的14歲、最大的84歲。

據介紹,2022名火炬手主要面向亞奧理事會和亞洲其他各國(地區)奧委會、中國奧委會、杭州亞組委、浙江各地市以及杭州亞運會贊助企業等,通過組織推薦的方式選拔,並經本地區、本系統公示後產生,其中有30人通過線上“爭當亞運火炬手”活動抽簽產生。火炬手涵蓋傑出運動員、教練員等體育工作者,時代楷模、忠誠衛士、道德模範、勞動模範、“最美人物”等先進代表,對杭州亞運會有突出貢獻的人士。其中女性732名,基層一線代表1219名,先進模範人物代表1069名,體育工作者代表275名,還有一定數量的少數民族代表、港澳台胞代表和殘疾人代表。

火炬手中,既有羽毛球世界冠軍陳雨菲、王懿律,遊泳世界冠軍汪順、葉詩文,也有乒乓球世界冠軍樊振東等;既有全國勞動模範代表、國家電網服務拓展班班長徐川子,寧波舟山港橋吊班長竺士傑,也有行業領軍人物,如學術界代表西湖大學施一公院士,數字經濟代表張勇,科技界代表寧曉琳;既有全國道德模範、鄞州區百丈黨建綜合示範區聯合黨委書記俞復玲,“擋刀女孩”崔譯文,也有“最美媽媽”吳菊萍,跳江救人的快遞小哥彭清林等;既有全國示範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張積貴、從一線裝配學徒成長為“大國工匠”的呂義聰,也有長期從事“國之重器”燃氣輪機、工業汽輪機自主研發,打破國際壟斷的隋永楓,綠色低碳和生態修復推進者聶風閣等。

本次亞運火炬傳遞線路的籌劃以簡約、規模適度為宗旨,路線編制遵循國際大賽慣例,也展現浙江發展特色。“路線的編制始終圍繞‘詩畫江南,活力浙江’的省域品牌,凸顯‘浙江味’‘文旅味’。”杭州亞運會火炬傳遞指揮中心副指揮長杜作鋒表示,如杭州的“錦繡繁華新天堂線”圍繞從“西湖時代”邁向“錢塘江時代”的城市發展脈絡,從璀璨奪目的良諸文明曙光,到晴好雨奇的西子湖,再到奔競不息的錢塘江,體現 “歷史文化名城、創新活力之城、生態文明之都”的城市定位。其他城市的傳遞路線也各有特色,如嘉興的 “紅船領航 築夢未來”,寧波的“濱海寧波 揚帆世界”,溫州的“千年商港 幸福溫州”,麗水的“秀山麗水 青年之城” 等聚焦城市優良風貌、歷史文化、自然風光,各有亮點。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