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杭州亞運

杭州亞運 |特稿:搭著“黑科技”翅膀玩轉杭州亞運

分享到:
2023-09-22 09: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 題:搭著“黑科技”翅膀玩轉杭州亞運

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一帆

杭州第19屆亞運會即將開幕。除了參賽運動員外,每一位關注者也都可以通過日新月異的“黑科技”,沉浸式體驗本屆亞運。

杭州亞組委執行秘書長陳衛強20日介紹了杭州亞運會的“智能亞運”理念。“2019年初開始,我們對智能辦賽、智能參賽、智能觀賽三個維度的應用場景進行了探索,以最新數字技術深度賦能亞運籌辦各領域。”

雖尚未開幕,杭州亞運的智能、前沿色彩已然顯現。以本月8日至20日舉行的杭州亞運會火炬傳遞儀式為例,除了2000多名火炬手在浙江省11個地市實地傳遞外,每個人坐在家中都可以成為“數字火炬手”,感受濃郁亞運氛圍。操作方法是在手機“支付寶”App點擊進入“智能亞運一站通”小程序,再點選“揮一揮,馬上傳火炬”。此外,通過人工智能(AI)技術的運用,每位“數字火炬手”可打造屬於自己的個性化形象乃至動作。

據統計,目前杭州亞運的線上“數字火炬手”超1億名,分布在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真正實現了“天涯共此時”。

觀賽體現無疑是體育愛好者在大型賽事期間最為關注的。就現場觀賽的前期準備而言,許多人都有手機裡下載了一系列App的經歷——門票、交通導航、酒店住宿、餐飲等都要準備,如果去不同城市觀賽,那很可能每個城市都要下載這樣一系列的APP。杭州亞運會組委會則推出了一站式數字觀賽服務平台——“智能亞運一站通”,用戶單用這一平台就可以從“食、住、行、游、購、娛+票務”等多方面“玩轉”本屆亞運。該平台還運用高新技術,將杭州、寧波、溫州、湖州、紹興、金華6座亞運城市的服務信息全面整合打通。

據介紹,基於大數據分析技術提供的後台能力,“智能亞運一站通”還具備智能行程規劃功能、美食推薦功能等,可以說是前往杭州亞運觀賽和旅遊的“AI助手”。

就賽事場館而言,以杭州亞運會的主體育場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為例,這裡全面實現了多平台智能化運營,包含“賽事在線”指揮平台、數智氣象平台、智能醫療急救保障系統等。既能滿足杭州亞運期間緊密的辦賽日程、轉播活動等,又足以應對氣象、醫療救治等突發情況。值得一提的是,23日晚的杭州亞運開幕式也將在這裡舉辦,屆時預計這裡和周邊將迎來近10萬人規模的互聯網使用高峰。中國移動通信央企“中國移動”在體育場內組建了2.6G異頻+4.9G同頻雙層網絡,並結合多種先進通信技術和自主研發成果,使該場館開幕式期間足以提供暢通的4G和5G網絡。

從杭州亞運的前期準備可以看到,“智能亞運”不僅是技術創新在硬件設施上的實現,更彰顯在體育盛事的“軟實力”上,即為主辦方、參賽者、觀眾帶來更人性化的便利體驗。以科技造福體育,造福人類。(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