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李家超:香港是唯一集國家、環球優勢於一身的城市

分享到:
2023-09-27 13: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7日電(記者 徐嘉儀)27日,由鳳凰衛視、鳳凰網聯合多家機構舉辦的“新空間·新動能——鳳凰灣區財經論壇2023”在港舉辦。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活動上致辭時表示,香港是唯一一個集合國家優勢和環球優勢於一身的城市,又是世界前列的國際金融中心,有充分條件在粵港澳大灣區金融領域發揮更大作用。 

圖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論壇並發表演講。(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香港中通社圖片

當天,李家超分享香港在金融發展方面的三個新動能。首先,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不斷深化。今年,滬深港通合資格證券範圍擴大;互換通北向交易啟動;兩地監管機構公布將推動大宗交易納入互聯互通機制。措施助力國家金融市場有序開放,也為香港金融市場和服務開拓新空間。

其次,香港持續推動上市制度和證券市場發展。李家超指出,港交所今年實施了特專科技公司上市制度,便利具規模但尚未達到盈利要求的科技企業上市融資,推動創科行業和實體經濟發展。政府亦成立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研究提升股市流動性的方法,為香港建設更具活力的資本市場。

第三,香港大力發展綠色金融和金融科技。李家超說,去年在港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務總額達到805億美元;深圳市人民政府連續三年在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包括綠色、藍色和社會責任債券。香港亦擁有超過800家金融科技企業,未來將把國際金融中心的傳統優勢,和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的新優勢結合,為金融科技發展帶來新動能。

大灣區人口超過8600萬,生產總值超過1.9萬億美元,發展潛力巨大。李家超認為,大灣區建設除了在政府層面規劃推進外,也需要政商賢達和學術界精英群策群力。他鼓勵大家出謀獻策,為大灣區高質量發展作積極貢獻。(完)

【編輯:纪东】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