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明畫廊呈獻陳鏡田個展“迷踪”

分享到:
2023-09-27 19: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7日電  位於中環荷李活道的明畫廊,現正呈獻陳鏡田個展“迷踪”,展出20幅藝術家2020年至2023年間創作以泉石為題的繪畫作品。在這信息爆炸且多元的時代,中國水墨亟待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有所創新拓展,尤其面臨着新的表達方式與語境轉換的需求。具古化今成為每一位藝術家不可忽視的課題,陳鏡田無疑是一位積澱了豐富經驗的藝術家。此次“迷踪”個展,就是其豐碩成果的境象表現。

《醴泉之一》水墨設色絹本,37.5 x 130.5 cm,2022年。

以石為題材的創作,初始於2019年,也正是我決定停止前階段的創作形態,開始新的探索轉變時期。近幾年間,我開啟了多個新的系列,‘石’題材是其中最無預期下展開的系列。

事緣要從2015年說起,當年我在荷李活道辦了場個展,展後友人贈我一座靈壁立石。奇聳怪突,如見峰巒,我將其置於畫案右角,猶為喜歡。可惜2019年初不慎被衣角帶落畫案,於細腰處碎斷,無可修復。因而取邊角紙料隨手畫石為記,此後筆興未盡多畫了幾張,皆是奇異的供石形態,這是我畫石的初起。”陳鏡田這樣闡述道。

《補天遺愛》水墨設色絹本,37.5 x 45 cm,2020年。

自早年淡雅素靜的“開片”“山水”與“鹿”的系列,到近年將“開片”融入畫面,飄逸靈動的“雲山”與“草”系列,無不透着其對傳統敬仰且不甘守舊的創作心境。陳鏡田始終以探索中國畫的變革不斷思索,繼承傳統與創新求變之間構築成具有特質個性與表達的獨立畫面。他擅以簡煉的色彩營造變幻萬千的畫面,其獨具韻致的節奏感,使觀者猶聽見盤桓山林間的空谷靈音。

陳鏡田個展“迷踪”展覽現場。

“迷踪”個展,展出作品是近年創作的全新系列,面面玲瓏的太湖石、靈璧石、昆石、英石,細節生動,姿態各異。鏡田將其置入山海,更添奇趣;觀其巍巍,彷彿告訴靈山應此,渺渺動人。他對空間的無限好奇,對自然的感觸與無孔不入的探索,沉養的文化氛圍與傳統底蘊,不斷更迭屬於他的水墨年代。能放下多年經營,令人刻於心中的陳鏡田,無疑是對其藝術之路極大的自我推動。“迷踪”陳鏡田個展,展期至10月31日。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