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後台太硬?陳吉仲表態請辭但獲“慰留”

分享到:
2023-09-18 09: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島內進口蛋爭議持續延燒,在野陣營炮轟“農業部長”陳吉仲應下台,17日傍晚更一度傳出陳請辭獲准的消息。不過,台“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晚間說明,陳吉仲確曾因此以口頭向“行政院長”陳建仁表達歉意,以及願意負起責任,不過,陳建仁認為現階段陳吉仲有責任向各界釋疑,并無媒體報道所謂“請辭獲准”等情事。對此,有島內網民諷刺:這些官又在演戲了。

台行政部門否認陳吉仲“請辭獲准”。 圖自台媒

林子倫還稱,今年因禽流感及國際原物料價格動蕩,導致島內雞蛋產量供需失衡,陳吉仲自年初起即展開多項行政措施,透過進口專案及輔導業者轉型等各種方式平衡雞蛋價格,打擊黑市炒作,也獲得相關成效。

久未露面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當天為子弟兵站台時,也不忘為陳吉仲擦脂抹粉,“做到流汗,(讓人)嫌到流涎”,為陳感到很不捨,希望大家多給他加油。他還痛批,陳吉仲還沒有提出辭職,就有人急著放話,這非常惡劣。

據台媒報道,島內從缺蛋到“壞蛋”,陳吉仲一度“神隱”,直到16日才出面召開記者會,但閉口不談是否要為食安風暴道歉,還被爆出有進口近4成、花費2億元新台幣的雞蛋因耗損或過期,必須銷毀。

報道稱,民進黨內對農業部門“擠牙膏式”回應也很不滿,認為有損“執政”團隊形象,陳吉仲是否該下台已成為黨內熱議話題。

17日傍晚有媒體報道陳吉仲請辭獲准消息,中時新聞網稱,詭異的是,行政部門面對記者求證,并未否認,僅稱“沒有回應”。蘇貞昌在當晚8時受訪時宣稱,陳吉仲還沒辭職,就有人急著放話,暗指陳吉仲是“被請辭”,將此事導向黨內鬥爭。直到當晚9時,行政部門發言人林子倫才否認“陳吉仲請辭獲准”,但證實陳吉仲曾口頭向行政部門負責人陳建仁表達請辭意願,但陳建仁認為,現階段陳有責任向各界釋疑,并通盤檢討進口蛋政策。

台立法機構國民黨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行政部門拖了三四個小時出面說明,違反行政慣例,“怪怪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評稱,進口蛋爭議持續延燒,賴清德發現民調受影響,才想斷尾求生,要求陳吉仲走人。他也直言,陳吉仲請辭消息這麼快傳出,不排除是賴清德陣營在放話,為顧選情搞切割。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稱,無論辭職是真是假,陳吉仲此時請辭,合理懷疑是為選情止血,迴避政治責任,但即便請辭,行政部門還是要查清楚。

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表示,民進黨不講,就換侯友宜來好好查清楚,他已經下令新北市衛生局嚴格稽查,并要求農業部門把進口蛋流向交給地方政府,新北衛生局一定要查清楚,還給人民食安。

媒體人黃揚明17日在臉書粉專貼文表示,5000多萬顆進口雞蛋買來變庫存,已讓2億多元買蛋的錢泡湯。銷毀過期進口雞蛋又要多花2億多元,這些都是人民納稅稅金,“農業部”當初允許運送期間高達45天的巴西雞蛋進口,就是決策錯誤。

黃揚明呼籲“立法院”,應把明年“農業部”預算書中編列用在宣傳廣告行銷的1.7億元全數删除,讓其不能再買媒體、做哏圖公然說謊,可惜在民進黨席次過半的狀況下,當然這是不可能會發生的事。

蘇貞昌的說法曝光後,引爆網友在《yahoo》新聞、《LINE TODAY》熱烈爭論,共計有將近3000則留言,其中有網友提出“這不是在轉移焦點嗎? 今天星期天誰管你要辭職,用不重要的新聞掩蓋壞蛋流向的討論”、“人民才被弄得身心俱疲”、“你更惡劣!”的看法,都獲得破千按贊,至於其他網友也指出“正確?2億新台幣拿出來賠啊,最好都不要辭”、“官官相挺”、“現在不是請辭就能解決的問題,是有弊案就要送法辦”、“被弄得身心俱疲的是無辜的老百姓”、“你們才惡劣!”“身心俱疲的是台灣人民吧”。

“又在說干話!陳吉仲願意負責?怎麼負責?損失幾億新台幣,陳要拿出來賠嗎?從以前到現在有多少民進黨官員說過要負責?結果呢?到現在有誰負過責了?台灣人就是呆就對了?被騙了幾年?還再繼續騙!”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