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關鍵人物均辭官走人!台灣當局“進口蛋爛攤子”誰收?

分享到:
2023-09-21 09: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1日電 台灣民進黨當局的“進口雞蛋風波”仍在發酵中。今日(21日)台灣“行政院”院會會聽取台“農業部”報告進口蛋爭議,但這個時候,這場風波的關鍵人物陳吉仲(台“農業部”部長)、林聰賢(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卻已經辭官走人,甚至傳出主管專案的“畜牧司長”也將被調職……對此,島內輿論普遍質疑:負責進口雞蛋事宜的“關鍵三巨頭”都辭職了,那麼誰來收拾這個爛攤子?台東縣長饒慶鈴更怒斥:“怎麼可以說走就走,誰來把事情說清楚,荒誕至極!”

圖為台灣市面上的進口雞蛋。台灣“中央社”資料圖

據台灣《中國時報》21日最新報道,島內進口蛋風波延燒,台“農業部”今日(21日)將由“代理部長”陳駿季參與行政院會,提出進口雞蛋專案的成效檢討與策進作為報告。據了解,此次報告內容與日前和綠委說明相去不遠;台“農業部”擬訂20題QA問答,包括超思圖利質疑、效期標示、進口雞蛋流向、建立庫存機制、雞蛋品質把關與適法性等。

台灣“農業部長”陳吉仲辭官今返中興大學教書,他20日出席農金獎頒獎典禮致詞感謝時,數度哽咽與拭淚。圖自台灣《中國時報》

由於陳吉仲(台“農業部”部長)和林聰賢(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都走人,接下來耗損加即將到期的進口雞蛋高達5400萬顆,目前仍在庫存,等待送至堆肥場銷毀。但銷毀蛋要多少錢?執行堆肥的業者名單有誰?處理費用來源為何?台“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昨(20日)僅回答,自己還沒上任,無法回答。

據報道,另依規畫,台灣雞蛋專案進口執行期間從2023年3月1日至2024年6月30日止,共計開放12個國家,今年除土耳其、日本,還會陸續進口美國、巴西等國雞蛋,現在才進口不到半年,要銷毀的一大堆且爭議連連,台“農業部”是否暫停?以及還有多少數量船運中,台“農業部”也未回應。

此外,不只巴西蛋出問題,據台灣農業粉專“Lin bay好油”版主林裕紘透露,台“農業部”年初首批進口的土耳其蛋品質不佳,很多都放到過期,日前在虎尾查獲200多萬顆過期蛋中,有2批土耳其蛋,製造日期分別是4月6日和4月19日,都已過期1個多月,剩下多少?以及流向,台當局要講清楚,不是下台就沒事。

林裕紘指出,陳和林辭職,但食安風暴襲捲全台,身為督導人的畜牧司長也即將被調職,蛋案“關鍵三巨頭”皆辭造成斷點,台農蛋品負責人塗萬財也“被噤聲”,徒留爛攤子給“行政院長”陳建仁。

對於“上級農業部”幫“下級畜產會”背鍋,林裕紘不解怎有這種事,因為佔“農業部”35%業務的“畜牧司”編制只有30多人,而台灣當局捐贈的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卻有900多名員工,農業體制混亂應該導正。

對於此次進口蛋風波,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則點出“蛋之四大謎”,包括巴西牧場有沒有禽流感、超思神秘老闆是誰、保存期等,陳吉仲拍拍屁股走人,游淑慧無奈稱:“唯有期盼司法繼續偵辦下去……”

台東縣長饒慶鈴也說,陳吉仲應該對進口蛋問題講清楚,做個負責的人再離開;況且海葵颱風造成台東農損超過10億元,迄今仍有多處未勘災,呼籲陳吉仲負起責任。(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