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韓國瑜出面整合在野? “桶箍”非一人之工

分享到:
2023-09-11 21: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台灣大選選情加溫,在野合作呼聲也在升高。前立委邱毅透露,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有意出面,擔任在野參選人的“桶箍”(撮合者),促成各方合作。

韓國瑜(資料圖)。灣“中時新聞網”圖片

邱毅9月10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指,在一場友人聚餐中,韓國瑜表示樂意擔任在野陣營的“桶箍”,幫助在野3位參選人整合成一組,前提是需要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支持。

同在飯局的媒體人王淺秋隨後還原現場稱,當天的好友聚會上,邱毅問韓國瑜是否願意出面做“桶箍”促成在野合作;韓國瑜回應表示,若在大局上能付出奉獻之處,“我很樂意”。

王淺秋強調,韓國瑜不在乎自己身處什麼位置,但就擔任“桶箍”提出兩大前提,包括出面整合的必要性與時間點,以及國民黨的認同、朱立倫的授權,用以保證正當性。

見到韓國瑜有意做“桶箍”,一直自稱“參選是為整合”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態度積極,強調十分支持韓國瑜的看法,也樂見韓能出來扮演促成整合的角色。

過去與韓國瑜就有不淺的交情,台灣民眾黨主席、候選人柯文哲也表示,大家本來就認識,韓國瑜現在“無官一身輕”,為人豪放隨和,坐下來聊一聊都可以,沒有那麼嚴肅。

侯友宜方面的回應則顯得較為冷淡,僅強調韓國瑜已公開表態支持侯參選,侯友宜會繼續努力團結在野力量;對於韓國瑜特別提及的“授權”,以朱立倫為代表的國民黨中央暫時沒有回應。

高雄市長職位遭罷免後,韓國瑜漸漸淡出一線政治舞台,但由於“韓粉”數量龐大且具有高凝聚力,韓國瑜的影響力依舊被各界重視。7月時與國民黨大選參選人侯友宜同台造勢,韓國瑜出面為黨內高層打下定心劑,也一定程度上促使支持者回流。

當前郭、柯都展現“樂見”態度,加上在國民黨乃至非綠陣營內不容小覷的地位,韓國瑜不失為協調“三只小豬”的合適人選。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更呼籲,韓國瑜無需等待國民黨的授權,以“一介平民”的身份去幫助三人溝通,反而具有彈性。

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擁有穩定的35%支持度,侯、柯、郭各自在10%至20%間徘徊。與在野三人相比,賴清德在民調上幾乎是斷層式的領先,“四腳督”選戰下勝選可能性非常大,但其不足40%的支持度,也給了在野陣營“團結就有贏面”的希望。

在野整合已是老生常談,卻尚未見到實質成果,外界自然期待有韓國瑜這般人物出面“一統江湖”。然而,在大選中要做到真正的在野整合,需要侯、柯、郭有人做出退讓、甘當綠葉,並非一位公道的“局外人”出面即可水到渠成。

韓國瑜出面與否,不能決定在野整合的成敗。唯有全台“團結下架民進黨”的聲音足夠洶湧,不給圖謀私利者或投機取巧者生存空間,才能倒逼在野參選人主動、誠心尋求合作。

民進黨執政多年積怨無數,隨著大選日期臨近,加上當局醜聞持續被揭露,支持政黨輪替的民意在不斷凝聚。執意獨立參選的郭台銘民調持續墊底,甚至呈下跌趨勢,正反映了民眾對分裂在野陣營的不滿,連曾經為郭台銘參選站台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近來也投書台媒力勸郭台銘退選。

木桶由木板拼接而成,桶箍是桶成形的關鍵器具。要把幾位在野參選人牢牢團結在一起,並不再同床異夢,唯有渴望和平台海局勢、安定幸福生活的主流民意才能做到;而僅靠韓國瑜,或者任何一個個人都無法完成。(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