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期待明晚的超級藍月亮

分享到:
2023-08-30 10: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30日電 明日(31日)將會出現罕見的天文現象“超級藍月亮”,香港太空館預測月亮會在當日晚7時07分於東邊升起。

雖然被稱為“藍月亮”,但在當日並不會看見藍色的月亮。“藍月亮”其實是當同一個陽曆月份內出現兩次滿月時,對第二次滿月的稱呼。8月2日,“超級月亮”曾現身夜空。

太空館在社交平台發文指出,每當月球處於或差不多處於軌道上距離地球最近的位置,而恰巧又是滿月的時候,所謂的“超級月亮”就會出現。月球本身雖然沒有變大,但基於“近大遠小”的原理,令“超級月亮”在視覺上看上去比平時的滿月大。以去年7月為例,當時“超級月亮”的視面積較平時的滿月大約15%左右。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另外,太空館亦教授市民拍攝“超級藍月亮”的攝影技巧。

如果手機的相機有專業或手動模式:

1. 適當地放大影像(放得越大不等於越清晰);

2. 輕觸螢幕上的月亮或手動對焦;

3. 將感光度(ISO)調至較小的數值(例如50或100)令影像更暗、更清晰;

4. 調校快門至較快的速度(較小的數值)以減少手震造成的影響;

5. 微調感光度及快門速度,直至見到月亮的細節之餘,亦不會太暗。

如果手機沒有專業或手動模式:

在手機鏡頭前面放置減光鏡片(如太陽眼鏡),令得到的影像較暗。(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