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幾里德”空間望遠鏡拍攝的首批彩色圖像發佈

分享到:
2023-11-08 16: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8日電 歐洲航天局11月7日在其官網公佈了“歐幾里德”空間望遠鏡拍攝的首批彩色圖像,呈現了英仙座星系團、螺旋星系以及球狀星團等的壯麗景象,將有助於揭示暗物質和暗能量等宇宙奧秘。

“歐幾里德”空間望遠鏡拍攝的彩色圖像。圖自歐洲航天局

據新華社報道,“歐幾里德”空間望遠鏡由歐航局建造和運營,於今年7月1日從美國佛羅裡達州發射昇空。

歐航局在當天發佈的新聞公報中說,在此之前,望遠鏡從未在如此廣闊的天空範圍內拍攝出如此清晰的天文圖像。從明亮的恒星到暗弱的星系,觀測圖片全面展示了這些天體,即使在放大遙遠星系時也保持極高的清晰度。這表明,“歐幾里德”空間望遠鏡具備了創建迄今為止最全面宇宙3D地圖的能力。

“歐幾里德”空間望遠鏡拍攝的彩色圖像。圖自歐洲航天局

歐航局本次公佈的五張圖像分別包括英仙座星系團、螺旋星系IC 342、不規則星系NGC 6822、球狀星團NGC 6397和馬頭星雲。其中,英仙座星系團的圖像顯示了屬於該星系團的1000個星系,以及圖像背景中更遠的超過10萬個星系。這些暗弱的星系中有許多以前是看不見的,其中一些非常遙遠,它們發出的光需要100億年才能到達地球。通過繪製這些星系的分布和形狀,天文學家將能够更充分瞭解暗物質如何塑造人類今天所看到的宇宙。

“歐幾里德”空間望遠鏡拍攝的彩色圖像。圖自歐洲航天局

歐航局“歐幾里德”項目經理朱塞佩·拉卡解釋說,圖像能够涵蓋如此多的細節,歸功於獨特的光學設計、望遠鏡和儀器的完美製造和組裝以及極其精確的指向和溫度控制。

據悉,“歐幾里德”空間望遠鏡將在接下來的6年里觀測100億光年範圍內的數十億個星系,以創建迄今最大的宇宙3D地圖,這將有助於天文學家推斷宇宙暗能量和暗物質的屬性,增加人類對重力作用以及宇宙本質的瞭解。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