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國際首台大視場多通道巡天望遠鏡首光照片在雲南發佈

分享到:
2023-12-28 11: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7日電 雲南大學27日發佈國際首台大視場多通道測光巡天望遠鏡“夢飛”拍攝的首幀真彩色天體圖像,直觀反映了兩個疏散星團中天體的溫度、質量等物理化學性質。

圖為夢飛巡天望遠鏡拍攝到的兩個疏散星團真彩色圖。(雲南大學供圖)

當日,雲南大學召開多信使多波段天文學前沿研討會暨雲南大學天文學系建系十周年紀念活動。會上,雲南大學中國西南天文研究所所長劉曉為發佈了夢飛巡天望遠鏡通過藍黃紅三通道同時拍攝的天體圖像。

“夢飛是國際首台大視場、多通道高精度成像巡天望遠鏡。”劉曉為介紹說,作為重大科技基礎平台,夢飛巡天望遠鏡項目由雲南大學主持,於2018年1月正式立項,望遠鏡主體由南京天文光學技術研究所負責研製。2021年6月,學校與雲南天文台合作,完成麗江高美古台址(東經100°02′,北緯26°42′,海拔3200米)建設。

圖為位於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麗江天文觀測站內的夢飛巡天望遠鏡。(雲南大學供圖)

夢飛巡天望遠鏡視場直徑2度,擬配備三台超大靶面、總像素高達10億的拼接大靶面電子藕合探測器相機,可同時在3個波段,即藍通道、黃通道、紅通道拍攝天體圖像,提供天體超高精度測光及顏色信息,錄製宇宙天體運動和變化的彩色紀錄片。

其中,圖像顏色反映了天體的物理化學性質。高精度顏色測量為快速證認、分類及研究變源和暫現源提供了解決方案,為精確測量海量統計無偏的恒星樣本基本物理化學參數(有效溫度、表面重力加速度、質量、年齡等)提供了可能。

自2022年10月獲得藍、紅兩通道初光以來,望遠鏡已試運營超過1800小時,獲得7萬餘幅科學圖像。2023年3月,第2塊小系統黃/紅分色立方棱鏡研製成功。調試期間,夢飛巡天望遠鏡對標準星(場)以及多類變源、暫現源包括球狀星團中的天琴座RR型脈動變星,仙女座大星雲(M31)及風箏星雲(M33)等近鄰星系中的經典造父變星,新近探測到的超新星、潮汐瓦解事件及伽馬暴候選體、活動星系核等,進行了多歷元、多波段監測,取得重要觀測數據,即將發表一批重要科學成果。

據劉曉為介紹,基於夢飛巡天望遠鏡,將圍繞兩大科學主題開展研究,一是研究宇宙中的邊緣暫現源,包括宇宙爆發現象、引力波的光學對應體等。二是對宇宙中海量恒星的基本參數進行測量,從而探究恒星的形成、演化等過程。(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