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杜倫大學天文學家或發現有紀錄以來最大宇宙黑洞

分享到:
2023-03-30 14: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30日電 當地時間29日刊登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刊》的研究表明,科學家在前景星系中發現了一個超大質量黑洞,其質量是太陽質量的300億倍以上,距離地球約有20億光年。領導這項研究的英國杜倫大學天文學家James Nightingale說,新發現的黑洞預料是有紀錄以來質量最大的黑洞,但鑒於所涉及的技術和各種不確定性,暫不能確定這一論述。

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 新華社發(事件視界望遠鏡項目組 供圖)

Nightingale說,是在一個“非常偶然”的情況下,當遙遠宇宙中某個星系光線極其靠近黑洞時,透過“引力透鏡”發現了這個超大質量黑洞。研究人員藉助計算機模擬和哈勃望遠鏡的圖像確認了這一發現。

“引力透鏡”是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預言的一種現象。由於時空在大質量天體附近發生畸變,光線經過大質量天體附近時會發生彎曲,從而在視覺上放大了遙遠的宇宙。20世紀80年代以來,天文觀測發現了許多引力透鏡效應的實例。一些本來很難探測的非常遙遠、看上去非常暗弱的天體,幸虧引力透鏡效應而進入當代天文學家的視野。

Nightingale說,天文學家能够通過引力透鏡“發現其他99%的星系中的黑洞,這些星系目前是無法進入的”。

歐洲航天局7月將向外太空發射“歐幾里德”紅外空間望遠鏡,預計將在接下來6年裡發現10萬個新引力透鏡,開啟一個“黑洞大數據時代”。(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