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宇宙中的“川劇變臉” 中國科學家有新發現

分享到:
2024-02-20 10: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0日電 利用暗能量光譜巡天(DESI)的早期科學數據,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等單位的科研人員,新發現56個“變臉”活動星系核以及44個“變臉”活動星系核候選體。相關研究成果在線發表於《天體物理學雜誌增刊》。

△DESI發現的活動星系核“變臉”現象

活動星系核是星系中心極其明亮的緻密區域,其輻射非常劇烈,是宇宙中最亮的持久電磁輻射源之一。“變臉”活動星系核是一種特殊的活動現象,就像川劇變臉一樣,它們的活動形態會在短時間內發生轉變。這種快速“變臉”事件極大地挑戰了傳統的活動星系核統一模型,對理解超大質量黑洞吸積過程與寬線區結構,以及活動星系核與星系協同演化都具有重要意義。

△活動星系核統一模型

“儘管此前斯隆數字巡天項目(SDSS)發現了百餘個‘變臉’活動星系核,郭守敬望遠鏡也有若干發現,但‘變臉’活動星系核背後的物理機制仍然未知。”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薛隨建說,DESI計劃擬觀測數百萬個活動星系核和類星體,這對建立大統計樣本來揭示“變臉”活動星系核背後的物理機制、理解黑洞吸積過程具有開拓意義。(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