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

香港太空館4月20日舉行“日偏食觀測”活動

分享到:
2023-04-18 15: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8日電  本港將於4月20日(星期四)出現日偏食。為了讓市民見證是次天文現象,香港太空館將會在下午12時30分至1時20分,透過其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hkspacem)及“康文+++”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LCSDPlusss),直播是次天文現象,並在當日中午12時至下午1時30分於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玻璃屋設置太陽觀測工具,派發太陽濾光片,市民可以利用安全的工具觀測太陽,活動免費。

是次日食的最大食分介乎0.02至0.03,即在食甚時,太陽直徑的2%至3%會被月球遮擋。由於日偏食在中午發生,全港大部分地方都可以觀測得到。然而,由於東南部地區的日食食分較大,日食時間亦較長,有意觀測的市民不妨考慮前往九龍東或港島東等地區。觀測太陽時,必須使用專門的濾光設備,切勿用肉眼或望遠鏡直接觀看太陽;其他不當方法,包括使用煙熏鏡或太陽眼鏡,也會對眼睛造成永久傷害。下次在香港出現日偏食的日期為2028年7月22日,屆時月球只輕微觸及太陽邊緣,食分比今次更小。

天文觀測極受天氣影響,市民應留意最新的天氣情況。更多有關是次天象的詳情,包括日食在不同地方出現和結束的時間、安全觀測太陽的方法、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玻璃屋的觀測活動安排及網上直播的資訊,可瀏覽香港太空館網頁(hk.space.museum)。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