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月掩金星將於24日出現 錯過再等40年

分享到:
2023-03-21 11: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1日電 香港3月24日晚上會出現“月掩金星”,屆時月球會運行到地球和金星之間,並將金星短暫遮掩。

香港太空館將於當天晚上7時30分至9時透過其YouTube頻道及“康文+++”Facebook專頁直播本次天象,並即時講解與月掩金星相關的天文知識。

本次天象在晚上7時47分開始,晚上8時53分結束,歷時1小時6分鐘。在“掩始”時,月球和金星位於西北方的夜空,使用雙筒望遠鏡或天文望遠鏡觀測會更清晰。在“掩終”時,月球離地平線只有三點八度,觀測者需要到西北方幾乎亳無遮擋的地方才能觀測得到。

由於月球公轉軌道平面跟各行星的公轉軌道平面幾乎平行,“月掩行星”,即月球遮蓋了天上的行星,不時都會發生。另外,金星是太陽系內亮度僅次於太陽和月球的天體,因此“月掩金星”比較容易觀測,並頗受天文愛好者關注。上次在香港可見的“月掩金星”在2010年發生,下一次則要等到2063年。(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