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誇父一號”衛星觀測數據向海內外試開放

分享到:
2023-04-12 19: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2日電 據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12日消息,中國首顆綜合性太陽探測專用衛星——“誇父一號”觀測數據現已向海內外試開放。

“誇父一號”示意圖。(衛星研制團隊供圖)

同時,4月11日至12日,“誇父一號”觀測數據試開放全球發佈暨數據使用培訓會在線召開,來自中國、美國、英國、德國等25個國家近400位太陽物理專家學者與會。

2022年10月9日,“誇父一號”成功發射,其科學目標是在一個衛星平台上同時觀測太陽磁場和太陽上兩類最劇烈的爆發現象——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研究它們的形成、演化、相互作用和彼此關聯。

經過半年的在軌調試,“誇父一號”已經獲得約80太字節的原始太陽觀測數據,綜合考慮衛星運行情況,“誇父一號”已具備部分數據準實時對外試開放的條件。本次觀測數據試開放的範圍,包括自4月1日起的太陽硬X射線成像儀的全部觀測數據、全日面矢量磁像儀的部分觀測數據、萊曼阿爾法太陽望遠鏡的部分觀測數據,以及它們此後的準實時觀測數據。(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