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首顆高精度地磁場探測衛星投入使用

分享到:
2023-11-28 16: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8日電 據“中國的航天”公眾號消息,11月28日,內地與澳門合作研制的首顆科學衛星“澳門科學一號”正式投入使用儀式在澳門舉行。

圖源:“中國的航天”公眾號。下同

作為中國地磁場探測精度最高的衛星,該衛星的投入使用將大幅提高中國空間磁場探測技術水平。該項目由中國國家航天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聯合開展,開辟了內地與澳門科技創新合作新模式,是推動雙方實質性科技合作,加快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能力提升,樹立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的良好範例,對於加快澳門經濟社會發展模式轉型,提升澳門在國內與國際科技界的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

“澳門科學一號”衛星采用“A星+B星”聯合觀測模式。A星搭載高精度磁場觀測載荷、能量電子譜儀、激光反射器等載荷,重點開展高精度地球磁場測量任務;B星搭載中能粒子探測器、太陽X射線探測器、激光反射器等載荷,重點開展太陽X射線和地球內輻射帶能量粒子探測任務。A星和B星聯合對南大西洋異常區高能粒子的時空分布結構開展觀測。

在軌測試期間,“澳門科學一號”衛星在軌運行穩定,功能、性能正常,完成了衛星工程在軌測試大綱所規定的全部測試項目。衛星各載荷的科學數據經過自校自評,並與其他衛星數據和國際通用模型比對,驗證了各載荷的功能和性能。11月,衛星圓滿完成在軌測試工作,具備投入使用條件。

“澳門科學一號”衛星項目鼓勵科學數據的開放共享和應用,未來將通過相關數據政策,深化澳門與內地、國際的全方位合作與交流,充分發揮澳門自身獨特的區位與制度優勢。該項目還將持續推動航天科學研究與澳門青少年航天知識科普工作。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