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錯過再等9年!金星木星今晚上演“星星相吸”

分享到:
2023-03-02 09: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日電 今天(3月2日)夜幕降臨後,金星和木星將像久別重逢的姐妹,幾乎“擁抱”在一起,在西方的低空可欣賞到它倆上演“星星相吸”的情景。據瞭解,在中國乃至全球各地幾乎都可觀賞到(南極除外)這一難得的星象,肉眼可直接觀賞,其中北半球比南半球不僅看到的地平高度大,而且可觀察的時間長。如果錯過了,就要再等9年,一直到2032年才能再次觀測到同樣的星象。

示意圖。圖來自網絡

近日,距離地球最近的金星,以長庚星的姿態亮相在夕陽西下的低空,金星從西向東追趕著太陽系行星體積最大的木星。

據悉,金星和木星是夜空最明亮的兩顆星星。目前的視星等,金星是負3.9,木星是負2.1。金星比木星明亮,木星又比黑夜最耀眼的恒星天狼星明亮。

今天(3月2日)大約12時,金星和木星相距最近,如果此時圓圓的滿月到來,就可把它倆同時遮掩。

今天(3月2日)19時,金星將追上木星,二者大約相距0.54度。

金星和木星相距這麼近,這其實是一種視覺現象。當地球、金星和木星依次運行到近似一條直線時,就會發生這種特殊而有趣的天象。實際上,屆時金星與木星相距約4.41億千米,約等於3個地球與太陽的距離。

何時觀賞最好?世界各地在日落後25分鐘觀測最好。在廣東珠三角地區,3月2日,日落時間是18時30分,此時就可投入觀察,可連續觀測40分鐘以上。

如果采用小型望遠鏡,可觀賞到木星最大的4顆伽利略衛星和金星0.86的相位。天文愛好者可采用雙筒望遠鏡觀察,也可采用手機和相機拍攝金星和木星。(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