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一眼萬年!中國天文愛好者觀測并拍到C/2022 E3彗星

分享到:
2023-02-06 09: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6日電 C/2022 E3彗星是2023年的第一顆明亮彗星。從1月起,它開始逐漸靠近地球,并於2月2日掠過近地點,近日中國天文愛好者對它進行了觀測和拍攝。

圖片

新華社報道,C/2022 E3彗星來自距離太陽5萬至10萬天文單位的奧爾特雲,2022年3月由茲威基瞬態研究設施(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首次觀測發現,因此也被稱為ZTF彗星。這是一顆長周期彗星,大約每5萬年繞太陽一圈。

雖然C/2022 E3彗星亮度不如2020年的新智彗星和2021年的倫納德彗星,但因其是2023年的第一顆明亮彗星,因此受到了中國天文愛好者們的青睞,大家紛紛拿起專業設備找尋這位“天外來客”的身影。

來自北京的天文愛好者王俊峰介紹,今年春節期間,他在遼寧東戴河利用專業設備對C/2022 E3彗星進行了觀測和拍攝。“我采用多張拍攝叠加降噪的方法,凸顯了這顆非常漂亮的‘藍色精靈’。在拍攝的時候還有一顆流星劃過,與彗星同框。通過放大,我看到彗星的頭部是非常迷人的綠色和藍色,還帶有一點淡淡的紫色,非常可愛。”

“由於距離地球比較近,C/2022 E3彗星在天空中移動速度很快,亮度迅速上昇,由最初的17等逐漸增加到2月初的5到6等之間。對於中國北方地區來說,該彗星位於北天極附近的鹿豹座,整夜不落,最佳觀測時間為1月底至2月初的後半夜到天亮前。”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修立鵬說。

天津市天文愛好者楊婧來到天津市寶坻區黃莊鎮小辛碼頭村對C/2022 E3彗星進行了觀測。“因為近期一直在關注該彗星預報的位置、亮度和時間等數據,所以尋找起來相對迅速。我們先用雙筒望遠鏡對準北極星附近巡天找到彗星,然後用單反相機鏡頭鎖定彗星位置,再用長焦拍下彗星的特寫。”楊婧說。

拍攝間隙,楊婧還用雙筒望遠鏡和小型天文望遠鏡進行了目視觀測。“肉眼看到的彗星和拍攝到的畫面有著不同的體驗,那是一個有著極淡的藍綠顔色的小光團,在周圍恒星的映襯下非常特別。”楊婧說。

進入2月,C/2022 E3彗星從鹿豹座經禦夫座進入金牛座,但亮度有所下降。“2月3日至2月7日,月亮會在傍晚昇起,一直到黎明前後才會落下,明亮的月光幾乎會持續一整晚,不利於觀測。8日以後,月升時間越來越晚,可觀測時間越來越長,但彗星亮度也會進一步下降。2月結束後,該彗星可能就隱沒不見了。”修立鵬說。(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