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秋恰逢“超級月亮”,中國這些地方能邂逅超級中秋月

分享到:
2023-09-27 16: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7日電 又是一年中秋至,花好月圓人團圓。每年中秋,賞月都是重頭戲,今年更有看頭。今年的中秋圓月不僅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圓”,還是本年度第三大滿月,中秋夜將上演“超級月亮”,而且可能出現海王星合月。

中秋之夜賞月天氣如何?你家是皓月當空還是彩雲伴月?中國天氣網特別推出全國中秋賞月地圖,並盤點十大賞月勝地,看哪裏能邂逅這難得一見的視覺盛宴。

當中秋夜遇上“超級月亮” 中秋賞月地圖看哪裏圓月高懸

今年的中秋節有點特別,不僅“十五的月亮十五圓”,還會上演“超級月亮”、海王星合月等多種奇觀。據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專家介紹,今年中秋之夜的月亮是本年度距離地球第三近的月亮,可以稱得上是“超級月亮”,月亮最圓的時刻將出現在當日17時58分,中秋賞月正當時。

從中國天氣網推出的2023全國中秋賞月地圖來看,今年中秋節當天(9月29日),西北大部、華北以及黃淮北部等地賞月天氣條件較好,河北、北京、天津、山東西部等地天空晴朗,擡頭即可見皓月當空的美景。

新疆北部、甘肅南部、寧夏、陜西南部、河南、遼寧北部、山東沿海地區、四川西部、西藏南部、浙江、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廣西、廣東、福建、台灣等地天空雲量較多,月色朦朧,小夥伴們可欣賞彩雲追月的景象。

而在黑龍江、吉林、江蘇、安徽、湖北、四川盆地、貴州、重慶、海南等地雲層較厚,可能有降水出現,或無緣今年的中秋明月。當地的小夥伴不妨和家人一起觀看節目,吃月餅,慶團圓,同樣可以過個熱熱鬧鬧的中秋佳節。

高山流水配明月 一圖解鎖國內十大賞月勝地

平湖秋月、瓊樓望月、太清水月、層林邀月……同一輪圓月,但在不同的景致中,月景也會產生不同的魅力,中國天氣網盤點國內十大賞月勝地,看看今年中秋哪裏最適合賞月。

“明月照山川,長空掛玉盤。”中國幾大名山都是賞月勝地,高山視野開闊、夜色皎潔清亮,賞月別有一番風味,如黃山的層林邀月、嶗山的太清水月、峨眉山的雲霧抱月……各有風采。今年中秋夜,安徽黃山、青島嶗山的賞月指數都在3顆星左右,或許能感受到彩雲追月的意境。

“圓月當新霽,高樓見最明。”自古以來,文人墨客也青睞登高塔、上閣樓的賞月方式,西安大雁塔、武漢黃鶴樓、成都望江樓等都是絕佳的賞月地。在西安大雁塔,當夜幕降臨之時,明月伴塔,極具詩情畫意;在武漢黃鶴樓登樓遙望、覽江河月色,更是清朗風雅。不過今年中秋節,這些地方或有雨水光臨,能否賞到圓月得看運氣。

下了高山高樓,最佳賞月地就是小橋流水邊。在中國大江南北,有不少歷史悠久的臨水賞月勝地,如揚州二十四橋明月夜、杭州西湖的三潭印月、大理洱海的水映金月、北京的盧溝曉月……今年中秋夜,華北一帶天氣晴朗,在北京盧溝橋的小夥伴,可以靜待月光灑落橋上、明月倒映河中的美景,感受詩般意境。而杭州西湖、揚州瘦西湖、大理洱海的中秋夜雲層較厚,能否一睹月亮芳容得看運氣了。

除了高山流水配明月,大漠的圓月也值得一看。根據預報,今年中秋夜,敦煌天氣晴朗,十分適合賞月,賞月指數高達五顆星。試想在中秋之夜,手捧細沙,擡頭望月,天上之月、月牙泉和泉中之月三者相映成趣,同時感受大漠風光與清澈月光,絕對是很酷的賞月體驗。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專家提醒,中秋夜將是今年最後一次上演“超級月亮”。大家如想要和這輪超級中秋月合影,可以選擇月亮剛升起來的時刻,此時月亮剛剛從地平線上升起,和它合影的時候可以帶上地景,這樣拍出的照片會更加美麗。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