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今年首個“超級月亮” 8月2日凌晨登場

分享到:
2023-08-01 15: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日電 今年首個的“超級月亮”,將於周三凌晨(8月2日)現身,這亦是今年度第二大滿月。

香港太空館表示,8月2日的滿月將於香港時間凌晨2時32分發生,屆時月球最接近地球的距離為357,530公里。如果天氣條件允許,8月1日至2日月初之後,任何時段都可以觀察到明亮的滿月。不過,根據天文台天氣預報,香港今日大致多雲,有幾陣驟雨,初時局部地區有雷暴,吹和緩東南風。

“超級月亮”一般指的是“近地點”的滿月。香港中通社圖片

“超級月亮”一般指的是“近地點”的滿月。月球圍繞地球公轉的軌道是橢圓形,在運轉過程中,其距離地球時遠時近,最近時約35萬千米,最遠時約40萬千米,兩者相差約5萬千米,而這種月地距離的變化也導致了月球“視直徑”的變化。根據天文觀察,同樣是滿月,在“近地點”比在“遠地點”,其月面視直徑大14%,視面積大30%。

當月球和太陽處于地球兩側,並且月球和太陽的黃經相差180度時,地球上看到的月球最圓,被稱為“滿月”,亦稱為“望”。

而下次出現“超級月亮”的時間將會是本月31日,亦即是“藍月亮”(blue moon),意思是一個月中出現的第二次滿月。(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