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決戰武當山:香港中學生切磋武當弟子

分享到:
2023-08-29 11: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精彩的比賽畫面)

  【解說】一下雨,武當山就變成了雲霧繚繞的武林仙境。8月26日,淅瀝小雨中,千裡輾轉而來的香港中學生們與武當山弟子的太極推手比賽,在著名歷史文化古跡武當山紫霄宮進行。

  【解說】一進大門,鬆杉挺拔,花木掩映,紅牆碧瓦的建築群,束發長袍的道士,武當山子弟太極、功夫扇的技藝展示,一下就將香港中學生們帶入到瀟灑浪漫的武俠世界,這場比賽也仿佛是小說中一場充滿俠氣的高手對決。

  【解說】行禮,起勢,雲手慢推,進攻,閃躲,以柔克剛。伴隨著裁判的一次次口令與計分,台上的戰況膠著,台下觀戰的中學生們也全身心投入,也吸引來不少遊客駐足觀看。

  【解說】最終,這場友誼賽決出了男女子組的獲勝者。香港的中學生們仍意猶未盡,又紛紛邀請前來觀賽的外國道士傑克,教練老師們繼續切磋。

  【同期】武當山道微草堂弟子 明瑞智

  第一次參加這種雲手推拿的比賽,總體感覺還是挺不錯的。(香港學生)他們的不管是雲手的動作,還是各方面身體協調力,都蠻不錯的。(和我比賽的)第一位女同學,她運用的巧勁比較好。然後那個第二位男同學的話,他的基本功然後包括他的力量各方面比較好,所以說給我留下的印象特別的好。

  【同期】交流團團員 黃妍稀

  感受到他們(武當山弟子)真的不簡單,上去之前自己也有點壓力。因為他是男子 ,他的力氣比我大。(以後)會更加有興趣再去參加一些太極的比賽。因為在香港這邊,很少的(人)就去玩這些武功,那我就去發展一下,去推廣這個活動。

  【同期】武當十六代三豐派傳人 Jake

  我特別感興趣這個(推手比賽),跟我一起推的第一個女孩,特別有力量,能(推)動了我幾次,她練得很用心,而且她不害怕。我覺得引導孩子們是最需要的,因為我們創造(培養)下一代必須要有這個氛圍,你看(主辦方)他們營造的氛圍很好,要讓(學生)他們感興趣,讓他們有興趣。我很喜歡他們,很支持他們這個方式,我希望他們能堅持,能繼續練習。加油,下次過來他們長大一點,高一點,再跟他們切磋。

  【同期】太極國際學院主席 林文輝 

  今天這個比賽非常成功,大家通過比賽認識到太極文化原來可以很斯文,用一個比分制度來進行競賽。其實這個項目是一個很好的文化交流。(對手)有力,但是(我們)能夠將他的力量化解,我們叫“四兩撥千斤”。通過這個技巧讓學生明白,原來我們太極文化有這麼豐富的內涵。在這個宮殿里面比賽,也是我們一個很難忘的經歷,希望學生們每年都上來比賽一次,決戰武當。

  記者 孫晉欣 實習記者 李曉萌 湖北報道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