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媒關注成都大運會 盼促兩岸大交流

分享到:
2023-08-01 21: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日電(記者施鑫岳成都世大運開幕以來,台灣多家媒體關注開幕式演出及來自台灣的運動健兒在各項比賽中的表現。更有台報呼籲,藉世大運機會,恢復兩岸大交流。

圖源:四川省台辦

7月29日,中華台北隊分別在武術太極劍、柔道、跆拳道項目各斬獲一枚銀牌,在射擊、武術長拳等項目共獲三枚銅牌;30日上午又在射箭項目上進賬兩銅,下午,孫家閎在武術男子太極拳比賽中奪冠,這也是中華台北代表團在本屆大運會上收獲的首枚金牌。前一天,在武術太極劍項目中獲得銀牌的,也正是孫家閎。

台媒報道稱,比賽首日的奪金希望原本寄托在柔道選手楊勇緯身上,但他在比賽過程中意外受傷,最終無緣金牌。儘管未能實現奪金,但這枚銀牌也是楊勇緯今年的首個國際賽獎牌。楊勇緯受訪表示,這次比賽他會永生難忘,因為這是他最後一次世大運,雖然目標沒達成,但看到一些必須改進的地方,會繼續加油。

在武術項目摘金奪銀的孫家閎,因自小迷上電影明星李連杰而愛上武術。據介紹,中學畢業後,孫家閎便走遍大陸各省學習武術,幾乎所有武術兵器他都練過。這次在大運會前也特地到了成都一趟,所以對於這邊的氣候和飲食已經非常習慣。

媒體關注到,在29日男子太極劍的賽後頒獎儀式上,孫家閎與獲得金牌的中國香港選手許得恩聯手“比心”,上演了一出“中國式浪漫”。這一舉動立即引來網友們的點讚。

此外,有媒體發現,孫家閎在30日的男子太極拳比賽中,選用的背景音樂是《我愛你,中國》,引發網友熱議。有評論指出,孫家閎的奪冠,證明了中華武術博大精深、胸懷開闊。一位來自寶島的運動健兒,跑遍大陸山山水水,只為了學習中華武術的精髓。在此次世大運上以一曲《我愛你,中國》為背景音樂,進行比賽。這體現的是對中華文化最深沉的愛。

28日晚世大運開幕式上的“濃濃川味”,同樣吸引了台媒注意。不僅有演員表演在20秒內變12張臉的川劇變臉,最後一張臉譜還是“頂流”大熊貓“花花”,還有彝族小朋友的獻唱、31名火炬手的領跑者是來自四川的航天員葉光富,以及蜀繡引導牌展現四川獨特工藝等,吸引不少台灣網友在相關報道下留言。

台報發表社論稱,在開幕式上,中華台北代表團入場,現場觀眾隨即報以熱烈掌聲與歡呼聲。這是近年兩岸溝通最順暢的一次國際賽事活動,更顯當下兩岸關係的和緩勢頭。

文章強調,兩岸交流逐步回到正軌,殊為不易。當然,大陸對兩岸的核心問題,會有自己的堅持,只有重新確立“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協商基礎,制度化、常態化交流才能全面恢復。不過,改善兩岸關係已經沒有時間蹉跎,當務之急是讓台灣支持兩岸和平交流的民意最大化,形成對“台獨”的牽制力量。(完)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