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香港“觀塘海濱太極推手會”以武會友樂融融

分享到:
2023-03-09 14: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9日電(記者洪少葵)  早春三月,晨光明媚。9日清晨,在香港觀塘海濱公園有一群太極拳、武術愛好者,各展其技,場面熱鬧,大家樂在其中。來自內地的武術家馬貴鵬老師正為大家演練陳式心意混元太極拳,他一招一式,環環入扣。將陳式太極之順逆纏絲,彈抖之勁表演得淋漓盡致。這個逢星期四定期於觀塘海濱公園舉行的太極聚會,近年來,不少志同道合的各種流派武術、太極拳愛好者,在施雄鵬、尤贊成、何成等師傅組織下,練習太極推手和武術健身,交流心得,分享武技。因為不是教學班,亦沒有機構組織,全賴一眾愛好者自發參與。所以參加者都約定俗成叫這聚會為“觀塘海濱太極推手會”。

施雄鵬是香港著名太極推手武術家 ,是聚會早期參與者,他曾學習董家和楊式太極,早年與一班太極愛好者,定期在觀塘海濱聚會交流所學,慢慢這個聚會名聞遐邇,吸引了更多太極愛好者來,到現在已有大約一百位聚會成員。施雄鵬表示,聚會除了交流心得外,邀請太極名師到場指點外,主要切磋以推手為主,但盡量少摔跌,原則是大家要免傷和氣。多年來,各成員能一團和氣,和而不同,讓大家以武會友。

而另一位組織者尤贊成,是香港最大型武術用品嘉福康體公司老闆,幾乎武術界人士都到過他的公司購買武術用品。尤贊成對武術健身有獨特的見解,每天還堅持修練少林易筋經並致力推廣武術健身文化。

到訪推手會的馬貴鵬老師是當代著名太極拳傳播者,武術家太極拳大師馬廣祿先生之子,著名武術家韓建中弟子。陳式太極拳第十二代傳人、北京陳式太極拳第四代傳人、陳式心意混元太極拳第三代傳人。江陰市陳式心意混元太極拳協會會長、中國華西村太極館總教練等眾多武術界公職。貴鵬老師82年跟隨父親馬廣祿先生習練傳統武術,後隨父進京得到師爺馮志強老先生的悉心指導,開始了深入研究練習傳統武術及傳統陳式太極拳的推手運用,技擊格鬥術,在繼承傳統精髓的基礎上,不斷研發出了適合當代人群的武術和陳式太極拳,徒弟、學生遍及海內外。

中華傳統武術太極拳,既是武功,又是保健體育,深受民眾認可與健身愛好者的喜歡,如今,遍覽大江南北乃至國際,學習太極之人有增無減。“觀塘海濱太極推手會”的師傅們將繼續將太極拳文化發揚光大,一代一代將中國傳統文化太極拳傳播下去。

每逢週四是觀塘海濱太極推手會的太極聚會。

馬貴鵬老師(中)與施雄鵬、尤贊成、王子天、鍾文達等留影。

武術家馬貴鵬老師正為大家演練陳式心意混元太極拳。

施雄鵬師傅、尤贊成、王子天、鍾文達與武術家馬貴鵬老師(右二)交流。

武術家馬貴鵬老師(左二)與推手會師傅交流太極拳心得。

馬貴鵬是當代著名太極拳傳播者,武術家太極拳大師馬廣祿先生之子,著名武術家韓建中弟子。在繼承傳統精髓的基礎上,不斷研發出了適合當代人群的武術和陳式太極拳,徒弟、學生遍及海內外。圖為武術家馬貴鵬老師在指導太極拳。

【編輯:洪少葵】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