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春意盎然太極韵 強身健體抗疫情

分享到:
2023-01-06 15: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6日電   (記者洪少葵圖文)新年的清晨,1月6日,在景色秀麗、鳥語花香、充滿嶺南風情的香港美孚公園裡,兩列喬木環圍月池,與園中風骨雅致的石亭、亞字亭互為映襯,這裡已成為晨練習武者的好地方。走近園林,迎面躍入眼簾的是一群身穿鮮豔服飾的“開心太極坊”成員,正跟隨麥瑞芳師傅一招一式、環環入扣、人景合一,彩排練習,準備著即將到來的演出活動。

由博愛醫院與香港中國國術龍獅總會聯合主辦之第13屆“博愛武林大會”1月8日即將舉行。這項活動一直獲得各團體鼎力支持,既可推廣香港武術文化及宣揚健康生活,亦為博愛醫院社會服務籌款,造福社群,活動亦已發展為博愛醫院具標誌性公益活動之一。 據瞭解,麥師傅的“開心太極坊”團隊已經為博愛籌集一萬八千餘元善款,40多名隊友將在麥師傅帶領下參與“博愛武林大會”表演。

麥瑞師傅是香港出生地中國傳統武術愛好者,風雨彩虹、鏗鏘玫瑰,與人生最大愛好-太極拳相遇,即醉心於研究太極文化。經過多年尋師訪友,勤學苦練,尤喜虛心鑽研陳式太極拳之順逆纏絲,彈抖之勁;楊氏之圓活連貫,輕靈沉著;及武式之緊湊舒緩,轉換靈活。麥瑞師傅熱衷於交流,曾參加多項香港及海外武術公開賽,從初嘗奪冠/金牌之美妙,到致力推廣宣傳武術文化和太極拳運動,她不遺餘力。多次前往上海及鄭州等地,交流學習太極之精深,并為推廣國學太極文化做出積極貢獻。

為了更好的將所學分享給街坊和武術愛好者,麥瑞於2018年創辦“開心太極坊”,立志傳承太極浩然正氣之精神,以望助人為養身健身,陶冶性情。近年來,雖然疫情困惑,但是跟隨麥師傅練習太極拳的學生有增無減,大家都希望能夠健身抗疫,這給了麥師傅很大的信心和鼓勵。

篤信佛教的她說:“太極拳”匯集了佛、道、儒、醫、武學的精髓,運化於一體是多代人鍥而不捨地鑽研。對照佛學:聯繫“太極拳”要有超凡脫俗的心境,似老僧“入定”,無思無我,坐禪入靜,調身,調心,調息,靜極生動。而道家講煉丹田氣,可運用“站樁”,養先天之氣,使內氣充盈,氣歸丹田。儒家則倡導“中庸之道”,始終貫穿於行拳之中,要求做到不偏不倚,無過無不及,達到周身中。練習太極拳需要貫通拳理,以武入道,不斷提升武學境界,才能更上一層樓。練武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麥師傅的願望就是,傳播中華武術太極,發揮正能量 ,以開心為前提帶給大家健康的身體。希望不久將來,開心太極坊加入更多類型的武術拳法,令學員體驗及學習更多元化。

記者探訪當天,聽聞剛剛參與美孚公園學習太極拳2個多月的林女士說,她是一名退休的幼稚園校長,平時也會做運動,但太極拳有別於其它運動項目,對身體協調有很大幫助,而太極拳動作又可以帶來的樂趣,最重要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就是“開心”兩個字。大家在一起可以深深感受到團結緊張又嚴肅活潑的大家庭氣氛。

退休商人蕭先生是跟隨麥師傅最久的學生之一,他說,在美孚公園跟隨麥師傅練習的街坊,從起初6人發展至如今分佈在各區的學員已經多達百餘人,學習內容非常豐富,養身功、觀音拳,八段錦,簡化太極拳,太極劍,功夫扇等。

經過幾年來的發展,在麥師傅的推廣下,“開心太極坊”吸引不少太極拳愛好者參加。蕭先生感言,學習太極初衷無非兩樣,一是找到好的師傅,二是能夠開心和養生。所以在這裡他找到了,並會一直堅持下去。讚揚麥師傅將“身心”都貢獻給太極人生,“身”體力行,全“心”全意。

水的清澈,不是因為不含雜質,而是在於懂得沉澱;心的通透,不是因為沒有雜念,而是在於明白取捨;道的傳授,不是因為沒有高下,而是在於能量正宗。麥師傅的“開心太極坊”,奉天承運,通接地氣,強身健體,傳播文明。她與她的團隊,猶如即將到來的春天,明媚靚麗,充滿生機。

身穿鮮豔服飾的“開心太極坊”成員,正跟隨麥瑞師傅一招一式、環環入扣、人景合一,彩排練習,準備著即將到來的演出活動。

“開心太極坊”成員,正跟隨麥瑞師傅一招一式、環環入扣、人景合一。

麥師傅的願望就是,傳播中華武術太極,發揮正能量 ,以開心為前提帶給大家健康的身體。

麥瑞師傅是香港出生地中國傳統武術愛好者,風雨彩虹、鏗鏘玫瑰,與人生最大愛好-太極拳相遇,即醉心於研究太極文化。

麥瑞於2018年創辦“開心太極坊”,立志傳承太極浩然正氣之精神,以望助人為養身健身,陶冶性情。

麥瑞師傅熱衷於交流,曾參加多項香港及海外武術公開賽,從初嘗奪冠/金牌之美妙,到致力推廣宣傳武術文化和太極拳運動,她不遺餘力。

麥瑞師傅演練太極拳。

林女士(左)說,平時也會做運動,但太極拳有別於其它運動項目,對身體協調有很大幫助,而太極拳動作又可以帶來的樂趣,最重要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就是“開心”兩個字。蕭先生(右)是跟隨麥師傅最久的學生之一,他說,在美孚公園跟隨麥師傅練習的街坊,從起初6人發展至如今分佈在各區的學員已經多達百餘人,學習內容非常豐富,養身功、觀音拳,八段錦,簡化太極拳,太極劍,功夫扇等。

麥師傅的開心太極坊團隊已經為博愛籌集一萬八千餘元善款,40多名隊友將在麥師傅帶領下參與“博愛武林大會”表演。

【編輯:洪少葵】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