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專訪香港太極文化推廣人冷先鋒:掌下真章 清風擺渡

分享到:
2022-06-27 17: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7日電  (記者曹文毓)冷先鋒,當代太極拳名家、全國武術太極拳冠軍、香港全港公開太極拳錦標賽冠軍。冷先鋒生於1974年,祖籍江西,2008年,以香港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獲批移居香港。在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之際,冷先鋒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

冷先鋒。

一條清逸出塵的弧線,在空氣中劃過一道雲。起勢有動,收勢有靜,冷先鋒帶著一套行雲流水的太極拳,走進眾人視野。

                                                    冷先鋒現場演練太極拳。

                                                    冷先鋒現場演練太極拳。

曾獲得全國太極拳冠軍、現為香港國際武術總會會長的冷先鋒,致力於在香港推廣以太極為主的中國傳統武術文化。

                                                    冷先鋒編著了不少武術教材,成爲國內中小學學生的學習教材,甚至銷往海外。

冷先鋒祖籍江西,2008年,冷先鋒以優才計劃來港,維港海畔的景色,是他來香港之前最憧憬的地方,如今,冷先鋒的武館恰好坐落在尖沙咀海畔,取名“星光薈”。館內拳聲陣陣起,窗外帆船平穩劃過維港,而這,都不只是動靜開合如此簡單。

                                                    冷先鋒接受中通社專訪。

                                                    冷先鋒的武館。

冷先鋒教小朋友太極拳。

冷先鋒教小朋友太極拳。

來到香港之後,冷先鋒觀察到跆拳道、跳舞、功夫、咏春拳、劍擊、芭蕾舞在香港都有發展,而最大的武館幾乎都不超過5000尺(約500平方),教學地點或在家裡,或在天台,在這個寸土寸金的地方,沒有一個武館可以做到共享。冷先鋒想到,要打造一個共享的場館,幫助香港武術界創造一個共享共贏的平台。

冷先鋒在授課中。

冷先鋒在授課中。

冷先鋒曾在河南學習太極,在深圳開班教學,如今在香港落地生根,他的徒弟也有幾百位。在星光薈裡,即使他的學生從小學到中老年,教學起來依然得心應手,有條不紊。

冷先鋒的學生遍及各年齡段。

冷先鋒的學生遍及各年齡段。

冷先鋒的學生遍及各年齡段。

仿照在深圳教學的做法,冷先鋒來到香港後,天天在九龍公園打拳,不久收了兩個小朋友為徒。“那兩個小朋友的家長很支持他們,很短的時間就帶他們去比賽拿獎,就帶動了更多小朋友來學。”

從星光薈的窗口望出去,尖沙咀的海畔已經掛上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的橫幅。回憶起1997年香港回歸的時候,冷先鋒感覺歷歷在目,“我們一群人在看回歸直播,好多人都特意來餐廳裡慶祝,好像看奧運一樣的盛況。”

冷先鋒演練太極拳。

多年來,冷先鋒先後去過東南亞、日本、美國和英國,他表示,好多國家都想留他在那裡發展,“但我選擇香港,因為我覺得始終是沒有離開中國。”冷先鋒堅定的說。

冷先鋒在授課。

冷先鋒編著的太極拳教材。

【編輯:曹文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