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香港著名戲劇導演毛俊輝:《詠春》會在大灣區年輕人之間形成向心力

分享到:
2023-08-21 15: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1日電 8月18日至20日,深圳出品舞劇《詠春》在廣州大劇院上演。20日下午,香港著名戲劇導演毛俊輝到場觀演並接受了媒體採訪。他表示,自己是特意從香港過來廣州一睹《詠春》全貌,認為演出非常震撼,非常具有可觀性。他還提到,《詠春》對於來自香港的朋友來說特別“有感覺”,“因為這是個很熟悉的題材,這是個‘老師傅’的故事,但演出製作體現出了十分創意。”

《詠春》劇照

據深圳特區報報道,毛俊輝認為,創意來自於編導的巧妙視角,以“戲中戲”的形式展開,舞美設計、燈光、音樂都配合得很好,共同完成了創意的表達。毛俊輝着眼於細微之處,他認為劇中對於嶺南人家生活場景,對於形形色色的“72家房客”的刻畫令他十分喜歡,“他們講故事的方法非常有趣味,對於舞台的調動也很美。”而對於美的塑造,毛俊輝認為香雲紗元素的融入也令他十分驚喜。“我爸爸是上海人,媽媽是廣東人,我小時候就知道香雲紗,小時候也穿過香雲紗,所以我很有感覺。香雲紗是(表現嶺南風情)的一個很好的選擇,很有道地的味道。”

作為戲劇資深導演,毛俊輝也是知名的粵劇推廣者,多年來為嶺南傳統文化的傳播與創新奔走着。這次觀演舞劇《詠春》,也為他提供了很多靈感。“《詠春》不是模仿所謂新的東西,它是完全由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用我們傳統的故事題材,手法卻非常具有國際水準。”

奔走於深港之間,毛俊輝與內地的文藝界交流密切。他表示特別感受到深圳近年來釋放出的文化活力。他感嘆於舞蹈演員們的表現力,“幾個主角又能跳、又能打,這很了不起!我很想知道他們花了多長時間來準備。”當得知台上的演員來自於成立僅5年、平均年齡24歲的深圳歌劇舞劇院時,他表示:“我要恭喜深圳歌劇舞劇院,他們真的是非常出色!”“我們常說,藝術表演要有創意,要有可觀性,但其實更需要投資,投資不僅是錢,更是人才、時間和創意的也是十分重要的。”“我想(深圳的)人才是來自各地的,這其實證明了要給予人才機會,大家有同樣的心,一起做一點事情。”

毛俊輝認為,粵港澳大灣區人文相親,歷史一脈相承,舞劇《詠春》根植於嶺南文化,講述了家喻戶曉的廣東武學宗師故事,“是一個非常聰明的題材。會在粵港澳大灣區年輕人之間形成一個向心力,因為其中包含了大家都認同的價值觀。”對於劇中打出的“英雄站在光里,而我們,願是那束光”字樣,毛俊輝說:“這句話提醒了我們,特別是提醒年輕人,你可以有追求,英雄不是只做‘形象’的英雄,這是人性里最寶貴的東西。”

今年底舞劇《詠春》將赴香港演出,對此,毛俊輝表示他一定會去再看。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