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新媒揭台灣低薪 網友諷民進黨:經濟20年最好,哪個媒體帶風向?

分享到:
2023-08-03 16: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3日電 台灣低薪問題,連外媒都忍不住關注?新加坡亞洲新聞台近日在YouTube上傳一條長約25分鐘的影片,展現台灣年輕人如何在低薪下求存、應對高成本的生活。

影片中,新加坡媒體訪問了數名台灣年輕人。其中,有男生透露在台北上班,但為省下租房的費用,仍住在桃園的家裡,每天於通勤上花費約3小時。雖然感覺疲憊,但他坦言,在有足够“能力”前,都不會選擇租房。

也有人提到,在台北,至少要拿出收入的三分之一來租房,否則就僅剩下一些看起來像是曾發生凶案或靈異事件的地方可以選,“這個環境你住了,應該會覺得崩潰!”

(新加坡亞洲新聞台視頻截圖)

台灣青年租不起房,主因是台灣薪資停滯不前。一名畢業於高雄科技大學造船與海洋工程系的學生在影片中感嘆,當初做工程師,原以為未來會非常穩定,結果畢業四五年,薪水僅有3萬至3萬5千元新台幣(約合港幣7300元至8600元)左右。

也有教授分享,有學生畢業後欲在台北從事編輯工作,結果對方公司開價才2萬多新台幣(約合港幣4900元),令她忍不住感嘆:“2萬多台北如何過日子?”

報道中,新加坡媒體以珍珠奶茶的購買量比喻台灣薪水,指在2012年,台灣平均薪資可買1097杯珍珠奶茶,但10年後、2022年的平均薪資只够買853杯珍珠奶茶,薪資倒退少了244杯珍珠奶茶。

此外,報道提到54%的台灣年輕人(25至34歲)擁有大學文憑,比例比美國的51%還要高,被認為是企業壓低薪水的原因之一,因為有太多其他人可以取代。

這條揭露台灣低薪現實的影片上傳YouTube才6天,便收穫逾54萬次的播放量。新媒的報道其後也在島內PTT論壇引發熱議。

鑒於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曾在2018年6月高調鼓吹“台灣經濟20年來最好”。有台灣網友揶揄民進黨: “經濟有史以來最好,外國哪個媒體在那帶風向”。也有網友感嘆,低薪終於“讓世界看見台灣”;還有網友模仿起民進黨的甩鍋口吻,稱“這又是哪個紅媒?”“假新聞,肯定是大陸的認知作戰。”

“感謝民進黨德政。”台灣網友紛紛留言嘲諷:“物價漲超凶,只剩政府(台當局)不知道。”

(香港新聞網製圖)

據悉,從上世紀90年代晚期算起,台灣的薪資停滯已超過20年。雖然,歷屆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候選人都會提出各式各樣的政策,上台後最常做的也是調高基本工資,可扣除通貨膨脹因素,漲幅不大,民眾普遍無感。

1998年,台灣的基本工資是15840元新台幣(約合港幣3900元),2021年調高至2.4萬元新台幣(約合港幣5900元);扣除通脹因素,實質基本工資的年增率為0.97%,幅度不大。

台灣的一項調查亦顯示,2021年台灣當地平均薪資水平為每月4.1萬元新台幣(約合港幣1.01萬元),但有35.9%的青年群體收入未滿3萬元新台幣(約合港幣7400元), 62.51%的青年群體收入未滿3.5萬元新台幣(約合港幣8600元)。 大部分台灣青年仍屬低薪群體。

近20年來,低薪已成台灣年輕人的代名詞,當地青年被生活開銷壓著看不到未來。可無奈的是,民進黨還在自誇,標榜“台灣經濟20年來最好”,何其諷刺!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