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逾兩成台灣年輕人零存款 比重創新高

分享到:
2023-03-28 17: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8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求職平台28日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39歲或以下年輕上班族中,22.1%無存款,“零存族”比例再創新高。

香港中通社资料圖片

此次調查中,關於“每月財務狀況”的調查顯示,37.2%的年輕上班族收支平衡,24.7%收入大於支出,剩餘38.1%入不敷出,出現財務赤字,其比例高於2022年的36.3%,呈現連續5年惡化趨勢。

報道指,台灣青年勞工個人名下總存款平均為新台幣12.4萬元,為5年新低。有22.1%的年輕人表示自己沒有存款,比例從去年的20.3%繼續攀升。

“雪上加霜”的是,共計有70.3%的青年勞工身背負債,其中43.3%更屬於“負債造成沉重經濟壓力”。造成他們負債的主要原因包括學貸、信用卡欠款、車貸以及房貸等。

此外,約33.4%受訪者認為,若突然失業,自己將“完全無法支撐”。

該求職機構表示,台灣年輕人除了連續三年面對新冠疫情變數、還遭遇當下通脹困境,財務狀況惡化,甚至需要紓困援助。同時,他們身處高房價時代,一旦離鄉工作,光是外食費、房租這兩大項,已佔據薪資大頭,無奈成為“無殼蝸牛”,更可能淪為“啃老族”“躺平族”。

雖然今年台灣基本工資有所調升,但青年勞工飽受“低薪魔咒”影響,且打零工維生的“非典型就業”模式崛起。其存款想要“有感”增加,存在一定難度。(完)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