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膨烏雲籠罩台灣 民進黨被批拼經濟成績不及格

分享到:
2023-11-10 10: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0日電 台當局行政機構“主計總處”日前公佈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增長3.05%,創下近9個月以來新高。此外,台灣今年前10月出口衰退幅度12.9%,全年出口衰退幅度將創8年來最大減幅。台灣多家經濟機構紛紛下調2023年經濟增長率預測值至2%以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更大幅下調台灣地區經濟增長率至0.8%,也狠狠打臉民進黨當局侈言“台灣經濟是20年來最好”的吹噓。

10月CPI創九個月新高 民眾對通膨很有感

台行政機構“主計總處”近日公佈10月CPI最新結果,由於台風帶來豪雨導致蔬果價格飆升,加上肉類、外食、房租持續上漲,10月CPI年增率高達3.05%,再度飆破3%,是今年2月以來再見3字頭,也是九個月以來新高。

台行政機構“主計總處”官員曹志弘表示,10月通膨率升破3%,主因7月下旬接連台風豪雨影響,使得蔬菜水果價格持續走高,屬於短期波動因素,通膨壓力并未變大。除非有特殊因素,11月CPI年增率有很大機率回到3%以下。

不過,10月核心CPI年增2.49%,漲勢也略高於9月。根據統計,核心CPI呈現緩降趨勢,第一季至三季分別為2.69%、2.64%、2.60%,10月則為2.49%。曹志弘指出,核心CPI雖有回落但收斂緩慢,其中以房租價格的黏著性最強,要密切注意。

另外,重要民生物資CPI則年增3.47%,低於9月的3.55%,漲幅連續第三個月收斂。漲幅雖持續趨緩,但外食費年增4.21%,仍居高不下;房租年增2.2%,也較9月更高,房租漲勢未歇,租屋族負擔加重。

綜觀七大類指數中,食物類漲5.51%最多,主因水果及蔬菜受接連台風帶來豪雨影響,導致價格分別上漲14.55%及12.32%;蛋類受供需及飼養成本提高影響,漲8.66%;加上肉類、調理食品、外食費、榖類及其製品各漲6.12%、5%、4.21%及3.09%所致。

針對整體物價情勢,曹志弘說,由於巴以衝突持續中,影響未來物價變化的最大不確定因素是油價,而房租價格的黏著性則是最強。不過,影響物價中長期趨勢的核心CPI已逐漸收斂,預期物價壓力可望稍微減輕。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分析,若能朝預期食物類價格能够回穩的方向發展,10月飆升超過3%的通膨率到了11月是有機會下滑,但今年全年CPI年增率還是有可能在2.5%上下。

10月出口再翻黑 全年衰退一成已定局

台財政部門近日公佈進出口貿易統計顯示,10月出口值381.1美元不如預期,同比減少4.5%;累計今年前10月,出口規模3550.9億美元,同比減少12.9%。台財政部門預期第四季出口將轉為個位數正成長,但全年出口衰退幅度仍有一成,將創8年來最大減幅。

台財政部門官員蔡美娜表示,感覺現在是“黎明將至”,包括台積電法說會在內,多家大廠認為景氣接近底部,第四季出口將轉為正成長,除了低基期因素外,基本面已逐步回穩中。台財政部門預估11月出口值落在372億至383億美元間,年增率3%至6%。

根據統計,10月出口值381.1億美元、衰退4.5%,主因為全球景氣低緩持續,牽制大多數貨類外銷動能。主要出口貨品中,以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90億美元、年增37.6%表現最佳;占出口最大宗的電子零組件出口值156.4億美元、衰退7.4%。

不過,蔡美娜說,10月電子零組件進口值88.5億美元,為歷史第三高水準,且終止連續14個月下跌,可預期電子零組件出口將在未來三個月內轉正,最快11月,最慢明年1月即可擺脫連續下跌態勢。

蔡美娜指出,出口會在第四季迎來反轉,11月、12月出口正成長機率相當高,第四季出口將有個位數的正成長。台行政機構“主計總處”預估全年出口減幅為9.5%,差不多就是一成,“我們認為減幅一成已成定局”,將創8年來最大減幅,2015年出口衰退幅度為11%,推估今年衰退幅度不會超過11%。

民進黨當局被批:拼經濟成績完全不及格

台立法機構國民黨團日前召開“民進黨當局拼經濟,成績不及格”記者會,直指民進黨當局上台將近8年,民進黨“大內宣”稱,此刻是台灣經濟20年來最好的時刻,不過,面對年輕人低薪問題始終無法改善,大學畢業生初任薪資與高中、初中畢業生相差無幾,拼經濟根本就不及格。

國民黨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據台行政機構“主計總處”統計,馬英九時期經濟成長率平均為3%,蔡英文時期為2.97%;消費者物價指數部分,馬英九時期為1.08%,蔡英文時期為1.37%,換句話說,民進黨當局拼經濟成績差,還萬物齊漲。

曾銘宗指出,在2018年5月14日時任台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召開“台灣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提出短、中、長期對策,但之後就無聲無息,完全沒有兌現,顯示賴清德無論是擔任台行政機構負責人還是台灣地區副領導人,都沒有辦法解決低薪問題。

國民黨團書記長謝衣鳳提到,據台行政機構“主計總處”統計,在2000年至2009年間,受雇人員報酬占GDP 49.3%;到了2020年降低為43.0%,這就代表是勞工分享經濟成果越來越少。過去的觀念認為,要改善貧窮,就必須接受教育,是跨越貧窮線障礙的目標。但據台勞動部門統計,2022年台灣大學畢業生的初任薪資只有3.1萬元新台幣,與專科、高中、初中畢業生的初任薪資相差無幾。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陳以信表示,民生物價CPI近年都非常高,對富人而言影響較低,對相對貧窮的人傷害較大。再從受薪階級經常性薪資占比比較,從2016年的68.5%,一路下滑到剩66.3%。屬於不固定的非經常性薪資占比,則從2016年的17.6%,年年上昇到19.9%;以上數字顯示,受薪階級不確定感越來越高。

陳以信說,現在是台灣史上貧富差距最大的時候,但看不到民進黨當局有任何具體政策,民進黨當局帶給民眾的只有貧窮世襲,社會不正義現象擴大,民進黨當局對民眾的承諾幾乎跳票,必須向民眾道歉。

國民黨民代楊瓊瓔表示,現在萬物齊漲,僅薪水不漲,根據統計2021年有305萬戶中低所得者在稅改下不用繳稅,中低所得者的人數將近47%,通膨讓日常支出變高,因應通膨提高免稅額,在薪資增幅追不上物價漲幅,實質薪資將持續負成長,民生痛苦勢必再昇高。(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