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物價漲、出口跌!台灣經濟怎麼了?

分享到:
2023-02-14 14: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4日電 据中新社微信公眾號报道,雞蛋價格重回歷史新高、高麗菜大漲近六成,民眾慨嘆官方通脹數據遠低於切身感受。此外,1月出口額創13年多來最大減幅,延續頽勢;製造業相關指數連續7個月呈現緊縮,服務業缺工依舊……凡此種種,讓經濟開年就看上去不太好。

資料圖

蛋價漲、菜價漲 民眾質疑CPI增幅被低估

飼料價格帶漲飼養成本,寒流導致減產,日前台灣蛋雞產業團體欲將每台斤蛋價調漲三元(新台幣,下同),經與台當局“農委會”博弈,13日起,台灣雞蛋每台斤最終確定產地價和批發價均調漲兩元,蛋價隨之重回去年7月20日的歷史最高點。

漲價後是否民眾就一定都買得到蛋?對於消費者最關心的問題,“農委會”相關官員婉轉否認。產量恢復後,蛋價有無回降機會?答復依然是不能確定。

“官不知民苦”,有台灣網友在近日台當局“主計總處”公布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相關下留言。

據公布,台灣1月CPI同比增長3.04%。剛剛過去的2022年全年,台灣CPI同比增長2.95%,創14年新高。

“為啥‘主計總處’每次出來的數據都跟現實脫節?”“低估的太多了!”“台灣一堆官方數據本來就有很濃厚的政治考量”……對此台灣網友紛紛留言,認為CPI漲幅遠超過2%至3%,數據與感受有落差。台灣多位學者也表示,CPI漲幅被低估。

該部門列出的物價漲幅較大項目顯示,今年1月368個查價項目群中,高麗菜大漲58.06%,漲幅最高。其次為境外旅游團費漲42.48%、旅館住宿費漲27.55%、鮭魚漲23.64%,而雞蛋、色拉油及調理油、島內旅游團費漲幅也都超過一成。

民眾日常生活中較常購買的早餐、麵包價格也繼續上漲,如西式早點(漢堡、治)漲8.06%、麵包漲7.17%、中式早點(如燒餅、飯糰)漲6.78%;此外,鮮奶漲5.87%、中式米食(如便當、滷肉飯)漲4.48%、中式麵食(如炒麵、小籠包)漲4.37%。

13日適逢開學日,蛋價再漲,令很多家長憂心學生在學校的營養午餐恐怕連雞蛋都吃不到。

出口跌、製造業跌 學者稱經濟增長難回高

台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近日公布,台灣地區今年1月出口315.1億美元,年減21.2%,連續第5個月負增長,并創下13年5個月以來最大減幅,延續頽勢。該部門預估,首季度出口衰退恐較原預期擴大。

相關數據顯示,11項主要出口貨類的出口額與去年同期相比均呈現衰退。塑橡膠及其製品、光學器材跌幅最深,分別年減37.6%、35.7%,也分別為連續11個月、15個月走跌。電子零組件出口年減20.1%,創11年來最大減幅。其中,集成電路年減18.3%,創14年來最大跌勢。

統計還顯示,1月台灣地區進出口雙降,出超金額僅23.4億美元,創近3年來最低水平。台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指出,全球終端需求減少,產業調整庫存抑制廠商購料意願,出口頽勢短期難見改善。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近日公布1月製造業采購經理人指數(PMI),該項指數下探至40.4%,連續7個月呈現緊縮;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環比下跌3.2個百分點至50.1%。PMI與NMI作為顯示總體經濟的指標,以50%為景氣榮枯線,高於50%代表景氣呈現擴張,反之則表示景氣緊縮。

此前,台灣“綜合研究院”預估台灣2023年全年經濟增長率為2.51%,不僅低於台當局“主計總處”預估的2.75%,也低於台灣經濟研究院預估的2.91%和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預估的2.72%。有學者指出,台灣2023年經濟走勢將呈現“低增長”“中通脹”。

受疫情影響,台灣服務業領域的缺工潮也持續了不短的時間。“缺工是產業復甦的關鍵,也是最大挑戰”,業者指出,緩步上漲的起薪對企業已是沉重負擔,若為了招工大幅調薪,企業只能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漲薪招工,漲價招罵;薪資提高,通脹昇溫……台灣服務業因此陷入兩難,某種程度也折射出台灣經濟發展的困境。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