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出口節節退 經濟增速“保2”難

分享到:
2023-06-22 19: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2日電 題:台灣出口節節退經濟增速“保2”難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台灣當局經濟主管部門日前公布5月外銷訂單金額456.8億美元,同比減少17.6%,連續9個月負增長。機構看淡台灣經濟前景,認為全年經濟增速“保2”困難。

當局預計,台灣6月接單金額跌幅維持在二成左右。今年上半年出口衰退已成定局。

台當局經濟主管機構看淡台灣經濟前景,認為全年經濟增速“保2”困難。圖源:新華社

財政主管部門本月初公布,今年5月台灣出口361.3億美元,同比減少14.1%,同樣連續9個月呈現衰退。

作為台灣經濟增長主要“發動機”的出口疲弱,廠商因此保守看待經濟前景。多家機構紛紛下調台灣經濟增速預期,“保2”岌岌可危。台灣綜合研究院19日大幅調降今年台灣經濟增長率預測至1.45%,為當前台灣主要研究機構的最低預測值。當局貨幣政策主管部門日前也大幅下修經濟增長率預測至1.72%。

台綜院表示,面對國際景氣持續降溫,整體經濟環境未較去年底改善。當前台灣出口表現持續疲弱,民間投資活動放緩,消費成為今年支撐台灣經濟的支柱。然而,通脹的快速蔓延,增加民眾生活成本,實質薪資呈現倒退,民間消費在短期內難有所抬升。因此保守看待台灣經濟前景。

台灣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消費增長帶來的短期效應有限,出口衰退的衝擊還在發酵,並可能持續到下半年。廠商接單不順,接下來可能凍結人事、甚至放無薪假,加上畢業季將到來,後續就業指標難以樂觀,家庭所得也將受影響。

台灣經濟增長放緩,物價卻連連上漲,導致實質薪資負增長。當局“主計總處”近日公布的統計顯示,5月消費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漲2.02%,仍高於2%的通脹警戒線。今年前4月總薪資平均為新台幣6.58萬元,同比增長1.96%,但同期CPI上漲2.54%,導致實質總薪資減少0.56%,為7年來首見衰退。

民眾收入所得追不上物價上漲的情況可能還將延續,因為關乎民生的電力、交通近期都在醞釀一波漲價。

今年4月,台灣已上調一次電價,平均調漲11%,創下近14年以來最高漲幅。但台灣電力公司預估,今年虧損恐仍超過1500億元,且未來一年形勢依舊險峻。因此10月將再爭取調漲電價。台電連續兩年調漲電價,產業、民生飽受壓力。

台灣鐵路上月向當局交通主管部門提出“合理化票價研議報告”。若按台鐵建議的版本,票價將根據距離、車型上調11%到27%不等。交通部門已同意討論台鐵提出的漲價方案。

台報社論指出,當局認為台灣今年經濟增速仍然有機會“保2”。但今年國際和台灣內部還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必須謹慎看待,在宏觀經濟方面要採取積極有為的政策才行。(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