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第一季度出口創14年來同期最大跌幅

分享到:
2023-04-13 15:12 | 稿件來源:新華社

【字號:

台灣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11日發佈報告顯示,台灣地區今年第一季度對其五大市場的出口同比均出現衰退,為7年來首見。數據顯示,1至3月,台灣地區出口977.5億美元,為8個季度以來首次低於千億美元,同比減少19.2%,創14年來同期最大跌幅。

據新華社報道,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台灣地區對大陸(含香港)出口343.4億美元,同比減少30.6%;對東盟出口167億美元,同比減少16.5%;對日本出口75.3億美元,同比減少5.0%;對美國出口156億美元,同比減少16.6%;對歐洲出口99.6億美元,同比減少1.6%。在五大市場中,除歐洲外,對其他四大市場出口同比跌幅均創14年來最大值。

台當局財政部門分析稱,本季度台灣出口衰退幅度高,除基期因素,主要是產業結構過度集中,因此遇到景氣反轉時會受到較大衝擊。上半年,台灣地區出口仍面臨相當壓力。

台灣“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表示,衰退其實是可預期的,更令人擔憂的是當局近期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調漲電價的兩項政策,恐怕成為壓垮企業及景氣的“最後一根稻草”。

通脹維持高位,正嚴重影響島內消費和經濟復甦。台當局“主計總處”11日公佈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2.35%,漲幅略為趨緩,但仍維持在2%的通脹警戒線之上。其中,17項重要民生物資同比漲幅擴大,從2月的5.56%升至3月的6.12%。

數據顯示,島內民眾最關心的雞蛋價格3月同比上漲26.52%,漲勢擴大,且已連續17個月呈“雙位數”飈漲。此外,豬肉和雞肉價格也分別同比上漲7.32%和5.99%。

台當局農業部門負責人11日坦言,雞蛋生產嚴重不足,且不足數量絕對遠比公佈數字還高,不只今年,明年也可能缺蛋。

島內分析人士指出,由於重要民生物資購買頻率高,民眾對物價上漲的實際感受會比CPI數據來得更強烈。電價自4月起全面上漲,賣場、小吃店經營成本增加,進一步推升物價調漲的壓力,通脹短期內要降溫不樂觀。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