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再創14年來新低!台灣6月出口數據慘淡

分享到:
2023-07-10 09: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0日電 今年以來,台灣出口外銷低迷,其實際情況要比不少島內媒體想象中的更為嚴峻。據台灣“財政部”8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6月份台灣出口金額為323.2億美元,同比減少23.4%,是連續10個月負增長;進口263.6億美元,同比減少29.9%,雙雙創14年以來最大跌幅紀錄。累計上半年出口金額2021.1億美元,同比衰退18%,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黯淡的表現。

圖為台灣高雄某集裝箱碼頭。網絡資料圖

據台灣“財政部”公佈的數據顯示,6月台灣出口主要貨品中,電子零組件因集成電路需求疲軟、半導體產業消化庫存,同比減少21.3%;傳統產業貨品出口跌幅增加,其中礦產品因市場需求低迷及油價維持盤整,同比減少55.3%,塑化產品銷量依然不振,加上海外同業競爭,同比減少三成多。累計今年1月至6月,島內出口主要貨品多呈兩位數衰退。

同亞洲其他國家與地區相比,上半年出口方面,中國香港同比減少12.7%、韓國降12.3%、新加坡降8.9%,日本下跌7.1%,中國大陸增長0.3%,台灣以下滑18%在“亞洲四小龍”排在最後。

台“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分析稱,國際通貨膨脹壓力尚未完全冷卻下來,再加上這段時間各國大幅加息產生纍積效應,都相當程度上壓抑終端需求,全球經濟復甦之路并不是那麼平順。台灣廠商訂單穩定度不高,接到多為急單、短單,所以起伏比較大;加上出口貨類電子零組件比重甚至比日本、韓國還要高,而日、韓依靠汽車出口高速增長,有效抵銷了芯片短缺舒緩而造成的出口跌勢。原本台“財政部”預估衰退期是12個月到14個月,最快今年9月有機會轉正,現在明顯達不到,最大概率會延長至11月。

台灣媒體稱,台灣出口市場高度集中,出口到大陸、香港的比重1月至6月達35.5%。

據台灣《中國時報》8日報道稱,6月台灣對五大主要出口市場都同步下滑,除了歐洲外,對大陸、美國、日本、東盟出口減幅都超過兩成。其中,對大陸的減幅為22.2%,已是連續11個月負增長;對日本下跌24.7%,對大陸和日本下滑是受電子零組件衝擊;對美國同比減少25.2%,是因基本金屬及其製品銳減;東盟跌幅更大,達27.6%,主要受礦產品貨物量萎縮所致。這使得台灣上半年出口三大市場,包含對大陸同比減少26%、對東盟減少17%、對美國減少15%,都創下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跌幅。

文章稱,台灣對大陸的依賴程度遠超日、韓、新,“台灣出口要轉好,恐怕也要看大陸的臉色了”。(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