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私校搶人才:擴招內地生強化競爭力

分享到:
2023-07-28 21: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8日電 題:香港私校搶人才:擴招內地生強化競爭力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

  內地和香港的“高考”近日陸續放榜。近年因疫情關係及環球局勢,無論是內地考生報讀香港本科,還是香港學生赴內地高校的趨勢均有所增強。特別是香港在“搶人才”政策下,私立高校擴大招內地生比例,強化國際競爭力。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在香港搶人才的吸引力下,赴港留學亦更受內地學子青睞,每年赴港就讀本科的學生呈逐年上升勢態。僅香港大學2022/23學年就收逾1.5萬名內地考生申請報讀,與300個招生學額相比,意味著競爭比率高達50:1。

  值得留意的是,香港高校從內地招生的範圍逐步擴大。除八大院校外,部分私立院校也獲國家教育部批准招收內地學生,人數上限為課程總學生人數10%。今年初,香港教育局上調都會大學、樹仁大學和恒生大學三所自資大學招收內地學生的限額至20%。

  樹仁大學、恒生大學此前均透露,申請入讀的內地生學額,均比疫前翻倍。中通社記者從恒生大學獲悉,2023/24學年共從內地招收本科生約300人,佔本科生總體人數10%或以上,往年只有7%左右。其他高校未透露相關數據。

  正籌備升格大學的香港珠海學院,9月將迎來第一批通過高考統招錄取的內地新生100人,加上碩士課程,9月在校生總人數將超過1500人。該校明言未來數年將是學院與內地聯動的新時機。

  另外,香港今年亦在內地進行DSE模擬考試,不僅有港籍學生參加,亦有不少內地學生嘗試。

  香港立法會議員鄧飛對中通社記者表示,DSE相較內地高考容易“性價比較高”,又具備國家和國際上的認可,報考範圍廣泛,相信很快會在內地學生間出現報考DSE的風潮。香港正值“搶人才”之際,特區政府可考慮研究進一步放寬限制,從學生開始“搶人才”。

  香港學子赴內地升學亦呈火熱趨勢。近日一份調查顯示,12.4%香港考生選擇在香港以外地區升學,內地繼續成為他們最熱門選擇佔比39%,比例為歷屆最高。

  今年3月1日,國家教育部進一步出台辦法,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可免試報名內地132所高校。每位考生可從內地132所高校名單中,填報4所學校志願。

  鄧飛認為,隨著香港與內地交流越來越多,在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形勢下,兩地學生的交流可以說是恰逢其時。學生交流的背後,首先符合重要的交流規律,即拓寬自己的發展前景;第二才是去哪留學的問題。隨著港生在內地就讀四年大學,能更了解內地,不靠網絡信息一知半解;而有能力到香港升學的內地生,本身質素就好,會更上一層樓。

  他指出,人在哪裡出生、在哪裡接受基礎教育,對那個地方的認同感就會較強。讀大學向外走,開拓視野,突破原居地的局限性,不只是促進灣區教育一體化,其實更是深入腹地。(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