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殺校”警號響 議員倡增配套吸引外地生

分享到:
2023-05-08 20: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8日電 題:香港“殺校”警號響 議員倡增配套吸引外地生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近日,香港多間小學因收生不足不獲資助辦小一,引發教育界“殺校”恐慌。全球低生育趨勢難以逆轉,有議員建議,香港教育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優勢,可做好宣傳及配套,吸引海外及內地學生來港。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學童流失情況持續擴大,教育局最新數據顯示,全港中小學及幼兒園連續兩個學年流失逾3萬名學生。

  本學年臨近尾聲,香港已有多所幼兒園宣告結業。近日,有五間小學因未達開班人數的門檻,下學年不獲批准開辦小一,需改為私校運作、與其他學校合併等。

  適齡學童減少,一些觀點炒作是移民潮所致,但主因仍在於出生率。

  官方數據顯示,香港2022年出生人數約3.2萬,創1961年有紀錄以來最低,並較2017年的5.6萬減少近一半。

  按照小一入學年齡為6歲推算,香港五至六年後,學童或會進一步大減。立法會文件預料,2029年適齡小一生較現時少8500人,學童持續下跌的情況並非過渡性,而是結構性,中小學的班級數目將要相應調整。這不僅是教育問題,更是人口結構的困境。

  學界有聲音指,希望放寬開班門檻。不過,立法會議員鄧飛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公營學校小一今年取錄16人便可開2班,一班只有8人,準則已十分寬鬆,再放寬也不利於學童群育發展。

  “學校合併重置,是無可避免的。”鄧飛坦言,香港近年推出多項人才輸入計劃,他們有可能“拖家帶口”來港,但仍無法彌補每年下跌的學童數目,近年的生育率也不可能驟增。

  生育率下跌的情況並非香港獨有,世界各地同樣面對少子化。在搶人才、搶企業的同時,學生是未來社會發展的重要人力資源,或也將成為炙手可熱的爭搶群體。“殺校”未至,卻宛如警號,提醒香港做好準備。

  “長期而言,如何把香港教育的整體形象做好很重要。”鄧飛指出,談到香港教育,許多人會想到中學文憑試的國際認受性,外地學生來港的首選通常是名校,導致各校收生不平均;其實香港在學生成長支援上有許多優點,例如有駐校社工、多元化活動、生涯規劃等,鄰近地區的學校未必比香港的專業。

  當教育成為香港一張名片,對吸引海外人才來港亦有幫助。鄧飛建議,當局可到各地舉辦教育展,或加強網上宣傳。

  目前,一些東南亞國家和地區的學生來港讀書仍有限制;內地、澳門和台灣地區的學生也只能申請來港修讀全日制專上、交換生或短期課程。鄧飛希望,相關入境政策能夠拆墻鬆綁,讓中小學向外招生的範圍更廣更寬。

  近年,內地港人子弟學校增加,疫情下有不少跨境生入讀。數據顯示,香港今年小學及幼兒園恢復跨境生面授課當日,只有約1.5萬名跨境生回港,人數較疫情前的2.7萬人減少近半。吸引跨境生回港,也是增強香港學校競爭力的思考方向。(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