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教大校長李子建談“殺校潮”:善用小班教學轉危為機

分享到:
2023-09-25 11: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5日電(記者 陳卓儀 崔靜雯)香港教育大學校長李子建履新近一個月,他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被問及香港陸續出現的“殺校”現象時,李子建認為,可藉此探索善用小班教學,轉危為機。

hk_c_image.png

李子建提出,不論是在香港還是內地的很多地方,小班教學都是一個現象。“學童減少、師生比例發生變化,人力或者教師的專業能否用得好一些呢?”李子建提出這樣的思考。(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出生人口下降導致學童人數減少、陸續有學校須合併或停辦,作為培養教師的本地院校,教育大學首當其衝受影響。不過,李子建對此並不是很悲觀,“所謂的‘殺校’,是可以轉危為機的。”

他提出,不論是在香港還是內地的很多地方,小班教學都是一個現象。“學童減少、師生比例發生變化,人力或者教師的專業能否用得好一些呢?”李子建提出這樣的思考。

具體而言,李子建認為多年前的小班教學,更注重活動、自主教學等;現時則可以想多一些,例如能否有更多教師參與開發人工智能校本課程;或者投放更多教師資源在道德教育、國家安全教育等校本課程;在特殊教育方面,也可以有更多教師照顧多一點學生。

教大首份《策略發展計劃》將於2025年屆滿。據瞭解,學校團隊已著手為第二份的計劃做好準備,提出具前瞻性的措施,制定下一個發展藍圖。首要任務就是,探討在人口結構變化下,教大的長遠發展。(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