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晤教育局局長蔡若蓮 提出多項施政報告建議

分享到:
2022-09-23 12: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3日電 香港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教總)團隊22日連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教總總幹事梁子穎與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會晤,就2022年施政報告教育政策內容提交建議書。

香港中通社圖片

會上,教總就適齡學生人口下降、國民教育、職業專才教育、幼兒教育、教師資歷、特殊教育及大學教育等多方面的教育議題與局方作出交流。

教總會長余綺華在會中表示,辦學團體和校長雖是學校教育的舵手,但敎育工作者卻是教育政策的執行者,是成功的關鍵。若以成果為目標,教育局宜全面了解不同持分者的看法,特別是前線教師的意見,包括教師工會代表,大學、中學、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等教師。

教總副會長莫錦雄指出,為了配合學校課程持續更新,加上教學新常態,教師近年已面對不少挑戰和壓力,教育局應正值學生人數下降,把握時機,增加“班師比”,以便學校有更多人手和空間推展上述措施,提高成效。

就國民教育方面,教總認為應有系統、實效和清晰指引為師生開展國民教育;設德育/公民/國安教育主任一職,專責統籌及推行德育及國安教育的活動及課程;而課程發展處宜與學校共同研製有關教材套,提升學生對國民教育的學習興趣。

而教總副會長鄧惠嫦談及職業專才教育時指出,對學校教育應容讓學生發展潛能,全面檢視現行課程和考評制度,朝思考及創新的方向改革,讓高中生透過應用學習課程及早接受職業培訓,可獲資歷架構認證,以及銜接職業教育學位課程;政府應全面推廣職專教育及在職培訓,鼓勵商界提供在職培訓機會。

在幼兒教育方面,立法會議員梁子穎建議,將學前教育正式納入正規課程,並增加教育資源,確立15年免費資助教育。梁子穎議員亦要求教育局物色更多政府物業校舍,讓幼稚園可以穩定發展,避免因租金問題而停辦影響家長和學童。

而擔任幼稚園校長的溫志倫表示,面對香港生育率下降,幼稚園結業已達雙位數字,令教師飯碗不保,為此建議提高每名學童的單位資助額25%,以維持優質幼兒教育;而具特殊兒童教育資格者則優先轉職到校康復服務或早期訓練中心;並優化社區保姆計劃,讓有教學經驗及合資歷的教師出任,協助改善資歷認證,幫助幼稚園教師有工作轉型出路。

梁子穎議員建議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科目安排能夠進行檢討,制定基本理科、文科和商科專才培育數額,配合香港在各領域有足夠人力資源參與社會發展,創建多元人才與專才並重的社會。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感謝教總在各方面提出建設性的建議,工作方向與香港特區政府一致,期望香港教育能夠培育更多人才,幫助各持份者包括教師、學生、家長、學校、辦學團體等,創造有利條件解決教育問題,並期望教總繼續給予寶貴意見和建議,共同合作做好香港的教育工作,為香港教育同創新篇。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