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再有學校主動宣布停辦 或陸續有來

分享到:
2023-09-18 10: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近年學齡人口下降,收生不足下,香港連接有學校主動宣布停辦。有立法會議員預料有關情況陸續有來。

有64年歷史的玫瑰崗學校,其津貼辦學的中學部宣布將於3年後(即2025/26學年)結束後停辦,初中生升至中三便需要轉學,而學校明年起亦會停收中一生。至於私營的小學部及幼稚園,則於下學年起分階段併入另一間私校香港道爾頓學校。辦學團體發聲明解釋,指停辦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招生困難。

玫瑰崗幼稚園及玫瑰崗學校校監何幼孫,昨晚(17日)亦向家長及師生發出聲明,指停辦中學基於5點原因。第一點是中學生入學率停滯不前,從高峰時的2000多名減少到約400名學生。即使多間資助中學在過去兩年間停辦,玫瑰崗中學的入學人數,自2019年起仍持續減少6%,目前學生人數不足鼎盛時期的20%。遺憾的是,這種下降趨勢持續存在,沒有任何改善的跡象。其次是小學入學率亦大幅下降,自2019年以來,玫瑰崗幼兒園和小學的入學人數下降了65%,形容下跌幅度令人震驚,為辦學機構造成龐大財務壓力,也導致進入中學的學生減少。

玫瑰崗學校。網圖

第三點是教育格局轉變,信中指出中學入學率結構性下降,預期學生人數在可見未來大幅增加是不現實的。而這種更廣泛的趨勢,不單是影響玫瑰崗,同時影響香港整個教育體系。第四點是考慮到財務可持續性,何幼孫指,隨著入學人數停滯不前,辦學團體面對著在有限的預算內維持高質量教育的挑戰。雖然有特區政府提供支持,但援助數額是取決於長期學生人數。最後一點是未來規劃,基於學生數量結構性下降,辦學方需採取積極主動的方法應對,必須以長遠角度做出決定,以保護玫瑰山的遺產,確保其以某種形式得以延續。

校監何幼孫強調,不少人或許質疑停辦中學的決定,但強調這並非一個容易的決定,需要考慮到玫瑰崗學校的整體利益,包括幼兒園、小學和中學,而不是僅僅關注個別單位。

而在玫瑰崗學校中學部宣布停辦後,創校55年、津貼辦學的華富邨寶血小學亦宣布在2025/26年起停收小一學生,並在28/29學年結束後停辦。

校方表示,2019年起學校受到香港適齡學童人口下降影響,加上華富邨重建及搬遷計劃的衝擊,學校收生情況雪上加霜。在資源銳減下,辦學團體經審慎決定後,認為學校難以再為學生提供優質的全人教育,因此決定逐年停辦。

寶血小學。網圖

校方強調,對於該決定,辦學團體與學校教職員工都深感無奈及惋惜。而按原訂計劃,目前正就讀的學生(包括2023/24學年入讀的小一學生)將不受學校停辦的影響,直至完成整個小學階段。校方會不時檢視事態發展,適時作最恰當安排,並承諾必定以學生利益為最重要考量因素。

對於辦學團體先後主動宣布停辦,教聯會選舉委員會界別議員鄧飛預料這種情況會陸續有來。鄧飛指出,很客觀的情況是,當學校收生不足時,資助亦不足學校聘請足夠的老師去營運。當中以南區、將軍澳、葵青、屯門出生率特別低的,新移民學生、跨境生特別少的地區,通常是“重災區”。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早前就表示,學童人口下降是結構性問題,小一學生人數和開班數目都會相應減少,認為需要實事求是,調整班級數目,鼓勵學校或辦學團體考慮整合資源方法。  (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