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教育局考慮停辦收生不足學校

分享到:
2023-04-04 20: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4日電 香港學齡人口持續下跌,教育局正積極研究扣減中小學候補位(俗稱“叩門位”),並諮詢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及辦學團體。特區政府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4日表示,正積極與不同辦學團體商討及規劃學校發展方案,包括考慮停辦長期收生不足的學校(即所謂“殺校”),合並或重置到有新學位需求的地區,盡量減少學齡人口結構性下降帶來的衝擊。

資料圖。圖源:香港中通社

當天,施俊輝以“把握人口變化契機,善用資源優化教育”為題,在教育局網上專欄“局中人語”撰文指出,面對學齡人口結構性下降,必須重新調撥和善用資源,聚焦提升整體教育質素,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學校整體學生人數不能太少,否則不利教學多元化和學生群育發展。

據了解,局方加快在公營小學推行小班教學,讓學校善用小班的環境,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其中已增加31所學校於2023/24及2024/25學年推行小班教學,並安排另外7所公營小學於2024/25學年實施小班教學。施俊輝預計,屆時有逾九成公營小學實施小班教學。

施俊輝表示,隨著學齡人口下降及學校數目減少,教師的需求預計也會相應減少。當局會密切留意公營學校的教師人手,審慎規劃師資培訓的名額以維持穩定和高質素的教師團隊,同時繼續加強教師專業培訓,不斷提升香港教育質素及整體競爭力。

當天,長洲中華基督教會長洲堂錦江小學辦學團體宣佈,3月31日接獲教育局通知,9月新學年未獲準開辦小一,意即未來有機會逐步停辦學校。

翻查《小學概覽2022》顯示,該校於本學年即2022/23學年,小一至小六各開1班,即全校僅有6個班。(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