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兩地大考:共携書劍 雙向奔赴

分享到:
2023-06-08 07: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2023年內地高考昨天(6月7日)正式拉開帷幕,1291萬名學子踏進全國40萬個考場,比去年多出98萬人,創下史上新高。這一場考試不但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更受到香港教育界的關注。

2023年內地高考正式拉開帷幕。香港中通社圖片

近年來香港社會越來越關注內地的這場全國性的考試,也吸引了不少高考考生入讀香港高校。

香港中文大學昨天就發放短片為考生打氣,片中校長、入學處處長、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內地學生齊聚校園,錄製最暖心的祝福,更以方言為考生們送上鼓勵,順便做足宣傳,率先“搶人才“

香港中文大學內地學生以方言介紹校園,並為高考考生送上鼓勵。影片截圖

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其實不止中國,包括日本、韓國 、新加坡等東亞社會,甚至印度,都很重視考試,這是選擇優才的一個方法。因為考試比較公平,中國從唐朝開始,就流行用考試篩選人才,而且在過去很長的歷史裏是比較成功,可以篩選出很多人才。

他指出,中國過去40多年的改革開放,再加上公平考試的選拔機制,使得中國的人才不斷增添,在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等方面都有諸多建樹。所以現在高考模式就是在這樣一個大的歷史背景下,還有東亞獨特的文化氛圍中形成的。通過考試可以產生階層流動,可以創造人才,讓他們有發展的機會。

近年來,香港高校積極招收內地學生。其中以香港大學為例,去年有逾1.5萬名內地生以高考和其他考試成績申請報讀香港大學,其中高考生申請人數較前年翻倍,以國際文憑申請的內地生人數升幅亦超過七成。而香港嶺南大學、香港浸會大學的內地高考生報名人數則分別增加六成及五成。

內地生來港升學不乏選擇及優勢。根據資料顯示,目前香港有15所高校可以面向內地招收本科及以上學生,當中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採取提前批次統招錄取,考生只需在高考出分後,通過提前批次填報高考志願,毋需進行面試。學校會以高考成績擇優錄取。而即使在提前批次未被錄取,仍可以參加後續批次的錄取,進入其他內地高校。

上千萬名學子踏進全國40萬個考場。香港中通社圖片

而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樹仁大學、香港都會大學、香港演藝學院、珠海學院、香港恒生大學、東華學院、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等13所高校,則採用獨立招生方式。考生按照學校的要求提交入學申請,參加學校組織的面試,由學校根據考生高考成績和麵試表現等其他要求錄取考生。

與此同時,內地亦連續多年成為港澳學生赴港澳以外地區升學的首選。

與內地不同,香港的學生在完成六年中學課程後可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即俗稱的文憑試(DSE)。考生在文憑試必修部分,中國語文科與英國語文科達到第3級,以及數學科和通識教育科達到第2級的成績,才能符合資格申請修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大學和院校的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

香港的學生在完成六年中學課程後可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考試。香港中通社圖片

至於香港學生如果想前往內地升學,則可透過三個途徑,包括“文憑試收生計劃”、“港澳臺僑聯招試”,以及院校獨立招生。根據數據顯示,2022年通過各種途徑報考內地高校的香港中學畢業生共有13190人,其中文憑試收生計劃有4890人,占參加文憑試考生人數的9.76%,連續3年錄得增長,並創下歷屆新高。至於參加港澳臺僑生聯招考試報讀內地高校的學生有3152人;報考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暨南大學、華僑大學、深圳大學6所個別院校招生計畫的有5148人。

這一場考試不但牽動著全國14億人民的心,更受到香港教育界的關注。香港中通社圖片

雖然近年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生持續減少,但前往內地升學人數持續上升。根據數字顯示,目前約有1.8萬名港生正在內地高校就讀,越來越多香港學生前往內地升學是因為內地教育水準不斷提升,且學生對內地發展前景有信心。

春風得意馬蹄急,一朝看盡長安花。隨著國家發展日漸強盛,機遇處處,近年前往內地升學,畢業後留在內地發展的港人比比皆是,足證國家教育的吸引性;而內地亦有不少學生來港升學,這種互動讓兩地的學生有機會體驗不同的文化和學術環境,更有助於增進兩地之間的交流和理解,令香港學生加深認識國情,有助社會發展。(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