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布林肯訪湯加被“打臉”,島內專家:美國務卿過去很少一天到晚被修理

分享到:
2023-07-28 15: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8日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造訪南太島國湯加,為美國新大使館主持落成典禮。在談及中國時,他聲稱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參與度不斷提高,美國認為中國的“一些行為越來越存在問題”,但湯加首相索瓦萊尼表示并不擔心與中國的關係。島內國際事務專家賴岳謙27日在政論《頭條開講》節目中稱,美國到處說中國大陸壞話,但中國大陸改善了一些國家的經濟和建設,美國卻什麼幫忙都不幫。賴岳謙說,布林肯到南非也被南非外長直接“打臉”,“美國國務卿過去很少這樣一天到晚被‘修理’”。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台灣“中央社”資料圖片

據環球網援引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布林肯26日在記者會上聲稱,近來中國擴大對太平洋島國援助,但“通常都有附帶條件”,且“一些行為越來越存在問題”,呼籲太平洋島國注意。一同出席記者會的索瓦萊尼則表示,湯中兩國關係目前正圍繞基礎設施建設等發展議題展開,不擔心湯加與中國的關係。

對此,賴岳謙26日在節目中表示,索瓦萊尼說他們的辦公處所、交通運輸、商業活動,都跟中國有關,而且已經開始還債了!賴岳謙說,那就代表我(指湯加)的經濟已經比以前更好了,“我以前是窮到不行,我現在經濟改善了。你今天來告訴我這些,可是你什麼幫忙都不幫我。”

賴岳謙稱,美國以前真的很少碰到這種情況,現在美國國務卿到哪一個國家,都被哪個國家“打臉”,他到南非,就被南非的外長直接“打臉”了。然後他現在到哪個國家去講中國壞話的時候,那些國家就直接“打臉”布林肯。

“美國過去的國務卿,很少一天到晚被‘修理的’!”賴岳謙直言,不過布林肯倒是韌性很够,即使每到一個國家,就被那個國家的記者公開“打臉”,但是他沒有什麼感覺,他很“耐打”。可是他到另外一個國家去,繼續說壞話!

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亞太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弘日前對記者表示,過去10年,中國和南太島國的合作成果日益顯現,頗得當地政府和民眾支持。這種成功無疑引起華盛頓的政治焦慮,所以它一邊對中國的努力極力抹黑,一邊加大對南太國家的政治影響和拉攏。不過,這種政治焦慮,恰恰說明了中國與南太國家合作的成功以及難以被輕易撼動。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