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APEC峰會不邀李家超?台教授:美國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分享到:
2023-06-09 17: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9日電 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今年11月將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美國反華議員又跳出來做文章,叫囂稱美國政府不應邀請香港特首李家超出席會議。台教授賴岳謙指出,美國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若李家超不出席,中國大陸也可能不會去,屆時APEC其他國家沒興趣了,美國活動根本辦不成!

“美國當初制裁李家超,現在麻煩了。”香港特區政府2020年推行香港國安法,美國政府藉機惡意制裁時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由於APEC峰會將在美召開,美當局計劃豁免對李家超的制裁,允許他入境參加APEC會議。美國反華議員對此表示“沮喪”,日前致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叫囂稱不能允許香港特首訪問美國。

“美國現在是搬了石頭砸自己的腳!”賴岳謙近日在政論節目上指出,香港以一個經濟實體的身份,有權利有資格去參加會議,而美國要為出席的國家和地區提供便利和尊重。

“如果美國不尊重李家超,李家超可能就不會去,也會帶動中國大陸拒絕去。”賴岳謙反問:“你如果對我的特首不尊重,有損我的特首的尊嚴,那為什麼我還要去?”他強調,美國必須做到一律平等,如果沒有做到相互尊重,相信中國大陸整個代表團都不會去。

賴岳謙指出,中國大陸是大部分亞洲國家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若中國大陸不去APEC峰會,其他國家就會興趣缺缺,屆時“美國這個活動根本辦不成!”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