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國軍援有一批已到台灣?蔡英文的牛皮又吹炸了

分享到:
2023-07-20 12: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0日電 美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邁克爾·麥考爾18日質詢拜登政府:計劃透過總統撥款權提供台灣5億美元的軍援,為何遲未動作?這個消息,也讓很多台灣媒體人犯了迷糊。因為就在今年5月,蔡英文當局曾宣布:美國援助台灣的5億美元軍備,其中一批FIM-92肩射式刺針防空飛彈,已於5月25日深夜抵達桃園機場,由台“國防部”接收。美方還未動,台灣已收貨?這……誰看了不迷糊?

美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邁克爾·麥考爾。外媒資料圖

麥考爾質問:5億軍援,為何遲未動作?

據美聯社報道,當地時間18日上午,美國眾議院外委會印太小組召開聽證會,檢視拜登政府2024財政年度預算案。

聽證會上,美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針對“拜登政府延遲宣布對台軍援、疑似撤回一項對台軍備出口執照通知”等事件,連番質問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

麥考爾表示,美國國會已通過法案,他被告知總統拜登將使用總統撥款權,提供價值5億美元軍備給台灣,卻遲遲沒有動作。

麥考爾指的是2022年12月獲美國國會通過、拜登簽署生效的2023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該法授權總統動用總統撥款權,每年從國防部庫存挪用價值至多10億美元的防衛物資或服務給台灣。

面對麥考爾的質問,康達并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美國絕對致力動用所有一切工具,確保履行對台義務。

針對麥考爾所稱“國務院撤回對台軍備出口執照通知”一事,康達指出,他需要再確認麥考爾所提的案件,是否與他知道的是同一案;但就他所知,兩週前有一項軍備商業銷售案通知有錯誤,因此遭撤回,但通知已被重新送出。

今年4月8日,美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麥考爾抵台訪問,并與蔡英文會面。台媒資料圖

為了蔡英文,麥考爾已被中國制裁

這里,還要重點談一下美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麥考爾,這位可是美國堅定的“反華派”代表,也算是蔡英文的“鐵哥們”,因為就在今年4月,這位麥考爾先生為了去台灣和蔡英文會面,還被中國大陸宣布采取制裁措施。

據此前報道,麥考爾率領的美國跨黨派議員訪問團曾於今年4月6日抵台訪問,4月8日與從美國返台的台灣蔡英文會面,并獲後者設午宴款待。麥考爾透露,他與蔡英文討論了將低軌道衛星高速網絡星鏈(Starlink)系統引入台灣的可能性,并保證將協助為台灣提供軍事訓練與加快美國對台軍售交付。

在此前的一份聲明中,麥考爾還宣稱:“我們正面臨著來自中國的代際威脅,而印太戰區是我們抵禦他們侵犯的第一道防線。這就是為什麼美國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加強與我們在該地區的盟友和夥伴的關係。”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4月13日消息,中國外交部稱,美國得克薩斯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麥考爾近年來頻繁采取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言行,“并於近期率團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外國制裁法》第三條、第四條、第六條、第十五條規定,中方決定對麥考爾采取以下反制措施:凍結在中國境內的動產、不動產和其他各類財產;禁止中國境內的組織、個人與其進行有關交易、合作等活動;對其本人不予簽發簽證、不准入境。

以上決定自4月13日起施行。

圖為美軍的“FIM-92肩射式刺針防空飛彈”。網絡資料圖

蔡當局宣布:首批軍援,已經收到

據台媒早前報道,蔡英文當局5月25日證實,美國政府使用“總統撥款權”援助台灣的5億美元軍備案,最近就會開始實施。美國已經把一批“FIM-92肩射式刺針防空飛彈”於5月25日凌晨運抵桃園機場,並由台灣軍方正式接收。

對於這個消息,台灣“國防部”當時還特別補充說明,美國政府“總統撥款權”(PDA)是因應軍售延遲的階段性措施,台美雙方都有共識,至於執行細節,援例不對外說明。

據台媒當時報道,這個“FIM-92型刺針防空飛彈”非常先進,除了輕便、人員易於攜行的優點之外,由於飛彈發射後會自行鎖定、追蹤敵機,因此射手不必一直留在原地瞄準、導引目標,可以立刻尋找掩蔽,或轉換發射地點、繼續接戰其他敵機,進而提升射手本身的生存性及作戰效率。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台媒5月25日報道還稱,美國宣布要賣給台灣FIM-92肩射式刺針防空飛彈已經很久,台灣海軍早在2017年就和美方簽署發價書,後來因為半途加入了陸軍的需求,因此從2019年度起,委託台灣海軍共同建案採購,但因陸軍發現項目的費用有引人疑竇的地方,於是和美方展開長期協調,再加上芯片缺乏等因素,因此至今都沒有買到,5月25日這批FIM-92也是首次到貨。

圖為台軍的漢光軍演。近年來,蔡英文當局不斷擴大對美軍購。台媒資料圖

這葫蘆里到底賣得什麼藥?

那麼,問題來了!

7月18日,蔡英文的“鐵哥們”麥考爾還在紅著脖子質問拜登政府“為何對台5億美元軍援遲遲未有動作?”

那麼,5月25日這批先期抵達台灣桃園機場的“FIM-92肩射式刺針防空飛彈”又是怎麼回事?

這批武器,到底是蔡英文當局宣布的“美對台軍援”中的一批?還是屬於台媒報道中提到的“美對台軍售”中的一批?

到這里,相信真正的答案已經顯而易見了。

對此,台灣媒體人黃揚明19日在台灣電視節目《頭條開講》中也是直接怒斥:“這一場美國國會的詢答過程,揭穿了我們5月在台灣上演的假新聞!“

黃揚明表示,今年5月26日所有台灣媒體都報導,蔡英文當局證實,拜登政府簽署的5億軍援,已經有一批送到台灣了!”刺針飛彈,肩射型,大家還記不記得?我看到這個新聞想說:不是來了嗎?“

”結果美國國會議員說:遲遲沒有動作!揭穿了!“黃揚明強調,因為已經到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他不是一般的議員,是很高的層級,而且不要忘記,他才來過台灣!

黃揚明指出,某種程度,麥考爾的提問,根本就是代表台灣政府提問的。所以他會提問,他有他的動機,所以揭穿了。而且那一波台當局還證實,說有有有,美國提供了武器,陸續就會來、近期就會來,那是5月底。

黃揚明直言,從這件事情發現,拜登一簽署,”馬上就有一批來了?“如果不是這5億軍援,那就是我們花錢買的,簡單來講就是這樣!

對此,有島內網友表示:“原來是來了個寂寞。”

也有網友直接嘲諷說:“不騙就不是民進黨了。” (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