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麥蔡會”或成美中關係新引爆點

分享到:
2023-04-04 23: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與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4月5日將在加利福尼亞州會面。這將是台地區領導人首次在美國會見美政壇地位第三高人物。受訪專家直言,“麥蔡會”極具挑釁性和危害性,會成為“氣球事件”後美中關係新的引爆點。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忍耐力有限,定會拿出強烈反擊措施對美台挑釁作出必要反應。

圖為蔡英文。網絡資料圖

備受外界關注的“蔡麥會”,終於在麥卡錫辦公室3日發布採訪通知時揭曉。麥卡錫將於5日率領跨黨派議員,在洛杉磯里根總統圖書館與蔡英文會面。在採訪通知中,蔡英文被稱為“台灣總統”。白宮此前對外宣稱,蔡英文過境美國是私人行程,非官方訪問,不會安排官員會晤。現在,美國第三號政治人物出面會見蔡英文,事態何等嚴重?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美對“麥蔡會”及蔡英文在美活動進行過交涉,蔡英文“過境”美國行程有所調整壓縮,她赴哈德遜研究所時,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及相關應列席人士均未出席。最終可能麥卡錫較堅持,不願壓縮“麥蔡會”的部分,且用正式通知宣稱蔡英文的“總統身份”,明顯挑釁中國大陸的底線是非,釀成極具危害性的事件。

對於此次事件的性質,包承柯直言,美國國務院是把蔡英文作為一個過境的私人性質的行程,沒有正式的頭銜。但“麥蔡會”不僅是私人行程,而是正式會見,并且是以所謂的“台灣總統”身份會見,“麥蔡會”在兩個方面都取得了突破。至今為止,從未有美國高官稱蔡英文為“台灣總統”。我認為,中國政府不會退讓,會有堅決的行動予以抵制回擊。接下來,台海緊張局勢還會進一步升高,這是蔡英文“倚美謀獨”,美國把台灣當作棋子,挑釁中國核心利益所導致的。

幾周來,白宮一直強調蔡英文過境停留美國符合“慣例”,警告中國不要反應過度。在麥卡錫正式宣布會見蔡英文後,白宮首席副發言人達爾頓4月3日表示,蔡英文的過境是“非常例行性的”,2016年來已過境六次,中國這次也“沒有理由過度反應”。在此之前,美國各層級官員在各種場合對這一“慣例”做了同樣的聲明和解釋,唯獨避而不談突破“慣例”的“麥蔡會”。 

對此,包承柯分析指,美國政府的對華政策採取兩面手法,一方面維持一個中國政策,一方面利用台灣挑釁中國的核心利益。只是過去手法隱蔽,不直接衝撞中國。特別是在台灣當局的稱呼方面,美國政府及官員的表述會有所控制,現在手法愈來愈清晰。“中美關係已至建交40多年來最糟糕的狀態,我認為還沒有到底,還會進一步惡化,就是因為美國政府把中國視為假想敵,用台灣問題來挑釁中國的核心利益,這是美國政府挑起的事端。”

中方亦多次警告美方,若“麥蔡會”舉行,中方將採取反制措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4月3日明言,中國將採取堅定措施維護自己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在蔡英文3月29日啟程當天警告,“麥蔡會”將是又一起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挑釁。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官員也敦促“美國不要在台灣問題上繼續玩火”。

4月4日,台防務部門稱,從3日上午6時至4日上午6時,台軍方偵獲解放軍軍機20架次,其中9架越過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麥蔡會”會否成為“氣球事件”後美中關係的最新引爆點?

包承柯認為,解放軍軍機軍艦在台灣海峽巡航,屬於日常性作業,而非反應性作業。接下來,在適當的時期,中國政府會拿出強烈反擊措施對美台勾結挑釁作出必要反應,目前很難做出明確預測,可能是軍事演習,各種可能性都存在。

在“麥蔡會”之前,菲律賓4月3日公布了4個對美軍開放的基地,其中3個面向台海,一處距離台灣僅400公里。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3月31日表示,他對中國是否具有武力“征服”台灣的機會表示懷疑,美中一戰迫在眉睫的言論“有點熱過頭”。 

對此,包承柯認為,美國最近一段時間在中國周邊海域加大了軍事行動安排,美方對菲律賓軍事基地的構建,仍是從長期戰略安排來考慮,并非是為應對短期內中美之間可能出現的軍事衝突。美國試圖將軍事力量擴展到亞太地區,但能力有限,對中國軍事力量的威懾亦有限。中方不會輕易啟動台海區域的緊張態勢,但會用非常嚴厲的手段警告。“我不認為中美在台海會馬上發生一場衝突,但這取決於美方的挑釁程度有多大,美方是否有能力管控政府及美軍中的鷹派,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忍耐力是有限的。”(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