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把台灣青年当炮灰,美3.45億軍援“加劇台海兵凶戰危”

分享到:
2023-07-31 10: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31日電 美國宣布向台灣提供3.4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這是拜登政府首次以從美國現有庫存提取的方式對台灣提供軍援,也是1978年以來的第一次。台灣《聯合報》回顧稱,40多年前美國以台灣經濟實力已經足够為由停止對台軍援,沒想到如今竟“復活”。美台勾連正在把台灣變成“火藥桶”和“彈藥庫”,進一步加劇台海兵凶戰危。

台北101大樓 圖源:台灣“中央社”

拜登政府的第一次

據《環球時報》引述台灣《聯合報》報道,拜登28日傍晚在白宮備忘錄宣布,將對台灣援助最多3.45億美元的國防物品與服務,包括軍事教育與培訓。五角大樓發言人稱,這批軍援方案讓台灣目前和未來能够用以打造加強威懾的自我防衛能力,提升關鍵的防禦庫存、多領域感知、反裝甲和防空能力。美軍方官員拒絕透露這批援助多快能够抵台,但表示“正加快努力運交這些系統”。

美國國會在“2023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授權拜登總統對台灣使用“總統撥款權”,即在緊急情況下不需要國會批准就可以從美軍現有庫存提取武器、裝備或服務給台灣,省掉軍售的冗長程序,加速軍事援助的交付,從批准到交付短的話只需要幾天甚至幾小時,額度為10億美元。

民進黨當局忙不迭地表示感謝。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林聿禪29日稱,感謝美國政府長期履行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台美將持續深化緊密的安全夥伴關係。台“國防部”也對美方表達感謝,但對於援助內容,“基於台美默契不予評論”。台“行政院長”陳建仁稱,美國總統的撥款權實際上是在對台軍售之外另一個保障台灣自我防衛的“最佳工具”。台“國防院”學者蘇紫雲稱,這是拜登政府第一次提供台灣軍援,除具有軍事意義外,更重要的是象征把台灣視為“準盟友”。

免費的往往最貴

至於軍援武器,白宮并沒有透露。兩名匿名美國官員稱,軍援將提供便攜式防空系統、情報和偵察能力、槍支及導彈。有媒體猜測包括MQ-9“死神”無人機,不過英國《金融時報》援引相關官員的話稱,無法確認“死神”無人機是否包括在內。

台灣《聯合報》30日稱,MQ-9分為兩種,其中美國空軍的MQ-9A適用於“察打一體”,另一種MQ-9B則是應英國等北約盟國要求而研發。台軍之前想采購的是後一種,但因為美國海軍并未購買MQ-9B,因此美國若要軍援台軍,手頭只有MQ-9A可用。最可能的方式是將若干架MQ-9A拆除地面攻擊相關裝備,讓台方先用這批簡配版熟悉飛行操作,未來MQ-9B出廠交貨,上手速度會變快。該報直言,美國這批軍援是否真正免費,還很難說。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30日接受采訪時表示,美國軍援後續還有軍備保養成本、教官人事等費用,因此不會是完全免費的。他舉例說,別人免費送你5輛法拉利跑車,你就要被迫編列超過10年的預算來養它們。“簡單來說,免費的武器拿了以後,未來多年的額外軍備預算無形間也被‘匡列’了。”黃介正直言,對於美國武器台灣當然可以說“不”,就看敢不敢說;如果台灣不投資軍備,美國會來“幫”台灣投資。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29日稱,這幾年台方對美軍購的部分軍品交貨延遲,比如“毒刺”導彈、F-16V等,俄烏衝突爆發後更為嚴重。據台灣《中國時報》29日報道,台“審計部”發佈2022年度當局總決算審核報告顯示,截至去年年底,台“國防部”對美軍購仍有25項未結案,有52億元新台幣餘款滯存美方。台灣聯合新聞網30日稱,俗話說“免費的最貴”,而美國提供台灣3.45億美元的軍援,背後的代價恐怕難以衡量。

動搖不了大陸決心

據台灣親綠媒體《自由時報》30日報道,蔡英文上台以來台防務預算年年增加,2017年編列3192億元新台幣,今年達4092億元,7年來增加28%,明年可望逼近4400億元新台幣。除公務預算外,蔡當局還提出新式戰機采購特別預算2472億元、海空戰力提升計劃采購特別預算2370億元新台幣。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29日表示,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不斷乞求美國向其售武或提供軍援,加劇台海兵凶戰危。如任由民進黨一條道走到黑,青年只能當炮灰。無論民進黨當局、“台獨”分裂勢力花多少台灣老百姓的納稅錢,買多少美國武器,都動搖不了大陸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堅定意志,都抵擋不了大陸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強大實力。大陸軍事專家王雲飛稱,從這次美國對台灣的軍援可以看出來,美國不是為了所謂的“台灣生存”,而是利用台灣來消耗或者削弱大陸。

台灣聯合新聞網注意到,央視軍事頻道30日上午發佈一則“閩南沿海直升機演練掠海對島打擊”視頻。視頻稱,“閩南沿海第71集團軍某陸航旅直升機遠距離海上機動和實彈射擊演練。藉助機載觀瞄設備,飛行員成功鎖定目標,連續發射多枚空地導彈,完成對靶標的定點清除”。該媒體稱,這則視頻“極具針對性”。香港中評社30日稱,美國的軍事干預是台灣問題延續至今且日趨複雜的重要原因之一。僅拜登政府已經11次對台軍售,累計價值超過35億美元,表明美國“以台遏華”的戰略沒有任何變化。但無論是美國的軍售還是軍援,都不會增加台灣的安全,相反只會使得台灣更加不安全、陷入更加危險的境地。同時可以確定的是,美台此舉不會改變大陸解決台灣問題的意志和決心。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